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农行辽阳分行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农行农行辽阳分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落实上级行和当地政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并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疫情传播。农行农行辽阳分行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前布置早作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出现后,农行辽阳分行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党中央、总省行、地方政府及监管机构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细化措施,坚决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农行辽阳分行召开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立即安排两级行采购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用品,对全市营业机构进行全面消杀,保障前线工作人员得到有效防护。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召开五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及时跟进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强调、督导、落实。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分支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指挥,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切实做好本单位疫情信息的排查、收集和人员隔离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压实责任敢于担当

  农行辽阳分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靠前指挥。从1月27日(正月初二)开始,农行辽阳分行行领导陆续奔赴基层网点看望和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实地察看网点防控工作布置情况,为他们带去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用品,叮嘱员工勤洗手、戴口罩办理业务,同时柜台内外要做好消毒工作。二是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各支行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到岗。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求春节假期辖内分支机构负责人留守本地,保持通讯畅通,靠前指挥,坚决落实和配合党中央和总省行统一指挥安排,阻击疫情传播蔓延。三是严肃工作纪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要求全行党员领导干部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外出离开本市要提前向市行主管行长报批,向人力资源部进行报备,离开本省的一律向市行行长报批。四是规范值班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值班工作规定,遇到紧急情况随时报告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做到纵向畅通、横向联通、快捷准确,明令禁止缓报、瞒报、漏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自我防护不断加强

  农行辽阳分行全力协助并落实总省行、当地政府和监管机构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加大员工疫情排查力度,密切关注员工健康状况。一是加强办公场所和营业网点防疫工作。农行辽阳分行加强办公场所和营业网点的通风、消毒,重点区域、高峰时段增加消毒次数;在岗员工每天除上下班测量体温以外,每天上下午分两次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疫情期间暂停食堂,延长午休时间,鼓励员工回家就餐,或为员工提供方便面、八宝粥,水果等简餐;控制乘梯人数在五人以内,在电梯内放置纸巾和纸篓,保证乘梯人员不直接接触电梯按钮;鼓励全辖办公场所和营业网点在入门地摊上喷洒消毒液,为进门客户进行鞋底消毒;市行购置新型悬挂式消毒用品配发到全辖网点和办公场所悬挂,在每一个自助设备防护舱中悬挂,保证24小时消毒;为办理业务的客户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和体温测量服务,同时要求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作业,大堂人员配备防护性强的N95类口罩;针对自助设备使用量大的特点,加大自助设备消毒频次,张贴消毒提示。二是建立防疫日报机制。加大员工疫情排查力度,做好员工防疫安排,建立农行辽阳分行疫情防控日报机制,要求各支行、各部室每日报送辖内疫情情况,全面排查掌握全行疫情防控情况,强化风险提示和防疫保障。三是加强假期期间员工行程统计。要求员工尽量减少外出和聚集性活动,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期间,及时统计全行员工假期外出和外地亲属返乡情况,确保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有效防控疫情。

  四、金融服务保障顺畅

  农行辽阳分行为保证疫情期间金融工作服务到位,通过调整网点营业时间、优化服务模式等形式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一是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时间,确保假期假期重点地区的营业网点正常营业,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二是加大自主设备巡检力度,及时对自助设备进行加钞,保证机具正常使用;三是鼓励客户使用自助渠道办理业务,鼓励客户使用掌银、自助设备办理业务,最大限度保证存取款机加新钞。节日期间,全辖网点全部开通对公业务办理,及时保证防疫资金划转。四是保证对公业务正常办理,为保证疫情期间资金划转正常进行,全辖网点全部开通对公业务办理,及时保证防疫资金划转。1月28日(正月初四)上午10:15,我行灯塔市支行营业部临时接到灯塔市张台子镇人民政府划拨2020年新型病毒防控经费的通知,网点对公业务受理员立即上赶到网点,为张台子镇政府款项划拨做准备,最终该笔款项于10:39通过小额支付系统成功汇出。

  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农行辽阳分行严格按照总省行关于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保证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对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取现、资金划转,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的开户资金清算,以及各类捐赠款项汇划等业务特事特办,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简化流程,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优先办理发放与人民群众生活、疫情防控物品供应等密切相关行业的个人消费及经营贷款,简化审批流程,并在授信额度、贷款期限上予以倾斜。疫情期间,农行辽阳分行全体干部员工牵挂疫情严重地区,自发组织和行内组织捐款累计筹得10.05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六、宣传引导凝聚力量

  农行辽阳分行坚持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响应国家号召,密切保持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时刻关注官方发布的新闻动态,从正规渠道获取消息,确保全行干部员工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同时总省行、当地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各项文件要求,制作20条标语在营业网点滚动播放,并保证每天不少于50条次播放量,支持地方政府在全社会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浓厚社会氛围。在行内显著位置张贴标语,引导员工正确防疫。在全辖范围内发掘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梳理榜样,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辽阳分行办公室
作者:宋大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