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聚焦“精、准、实”抓好扶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2
            近年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实扶贫攻坚责任,“精准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帮扶责任。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该行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行长任组长,并由一名班子成员主抓精准扶贫工作。党委书记、行长每季1次、分管领导每月2次以上到分行本部和县支行定点帮扶村调研督导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帮扶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年初制定驻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从脱贫摘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着手,抓好定点帮扶工作。 
            把握精准要求,提高帮扶质量。一是投入扶贫帮困资金。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每年投入近百万资金用于解决工作经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慰问帮扶贫困户。二是做实结对帮扶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安全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查找短板弱项,抓好查漏补缺,以高于现行标准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抓牢巩固提升,做到政策、责任、帮扶、监管“四不摘”。三是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通过进食堂、进福利的方式购买脐橙、莲子、玉米、鸡鸭等农产品,消费扶贫累计60.78万元。同时,为瑞金日东湖陂小学捐赠39套校服和书籍,“扶贫月捐”活动捐款5.85万元。 
            推动产业发展,帮扶成效明显。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发展基础,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一是产业扶贫方面,结合当地实际,推动贫困户发展莲子、烟叶、疏菜、油茶、红薯、灰鹅养殖、光伏发电等47个产业。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落实应对疫情稳定收入产业奖补资金,因地制宜发展水稻和油茶和烟叶等特色产业,及时解决春耕备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基础设施方面,推动贫困村饮用水、教育、公路等48个项目。三是民生及社会事业方面,帮扶驻点村投入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12个,涉及到教育、卫生等,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 
           抓好问题清零,确保高质量脱贫。一是应对疫情影响抓好“十个清零”工作。加大对已脱贫户持续帮扶,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帮助贫困户外出就业。同时,对未脱贫户和不稳定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委托帮扶、社会帮扶等特殊支持。至2020年6月末,该行定点帮扶村“十大清零”任务实现清零。二是抓好各类问题整改。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配合村两委对照问题清单,对表对标、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上半年,问题整改基本到位。三是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驻村工作队按照“不漏一户一人”的原则,走访结对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反复摸底审核基础数据,精准录入信息系统,形成完整准确的普查底册,确保了普查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帮扶作风。压实工作责任,驻村工作队按照驻村每月不少于20天的要求,到岗到位,吃住在村。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放弃春节假期,主动来到防疫一线,与村“两委”一道投入紧张的抗疫工作,坚持值守卡点,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人员流动管控工作。加大考核管理,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办法》,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工作考核,加大对扶贫领域反腐败和作风建设问题监督,没有发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及不正之风等问题。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