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个人住房贷款发展蓬勃有力

发布时间:2019-12-27
        2019年,景德镇分行紧紧围绕总行的发展战略导向,为加快推进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发展,积极学习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体现大行使命担当。景德镇分行紧盯市场及同业,狠抓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实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成为同业“引领者”。截至2019年11月底,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330391万元,同业占比33.94%,位居同业第一,个人住房贷款新增68515万元,同业占比达55.79%,同业排名第一。 
        一、优选合作机构,把好合作源头关。规范一手房及二手房合作机构的管理,对贷款质量差、市场口碑不佳、虚高评估价格等不良纪录的合作机构及时终止合作,优选诚信经营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根据工银个金【2019】410号文件精神,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选聘合作机构,选择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作业流程规范、风险控制措施严密、有一定技术研发能力和系统搭建能力的评估公司开展业务合作。 
       二、维护中介机构,提升贷款有效渠道。为进一步强化景德镇工行与房产经纪公司合作,做强、做大个人二手房业务,提升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今年,普惠金融事业部牵头召开了二手房中介座谈会,受邀中介机构逾30家,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现场解读贷款新政策,现场反响热烈,中介热情高涨,并提出疑问,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领导现场一一解答。此次座谈会加强了与房产中介的联系与合作,为二手房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扎紧业务防线,严防虚假贷款风险。景德镇分行针对不同客户类型、不同收入特性、不同职业类别制定差异化准入。对于评级过低的客户,谨慎选择,严控风险;对于“裸贷”及无职业、学生或私营业主、其他职业类型等客户加强其第一还款来源的可靠性;对于购买面积较大的住房,总价较高的贷款,对押品价值合理性及处置难易程度等进行科学评估,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和成数。客户经理办理房贷款面签过程中,认真调查了解买卖双方的关联关系,核验售房人房屋所有权证,确保交易真实,严防亲友、生意伙伴间以“自买自卖”形式虚构二手房交易骗贷。 
       四、关注政策导向,提高风险预警能力。景德镇分行密切关注当地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趋势,及时评估各变动因素对抵押物价值和借款人还款能力的影响程度,做好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预案,提前识别出可能出现的风险。一旦出现因房价波动导致押品价值不足等情况,及时采取借款人提前归还部分借款人或补充抵押等保全措施。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