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持续开展“制度治理年”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7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行要求,根据总行开展2020年内控合规“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工商银行沧州分行扎实落实,持续推进,切实防范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年实现无经济案件、无严重违规经营、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开展关键岗位风险点梳理工作。按照市分行的统一部署,结合省行下达的风险点梳理要点,从防控各专业条线、部门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角度,结合各专业业务经营特点、风险状况和外部监管部门要求,并根据相关业务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认真梳理各专业条线、部门关健岗位主要风险点及应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
    开展“学制度、守规矩、保底线”教育学习活动。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学制度、守规矩、保底线”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学习“以案说纪 以案说规”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剖析,同时,对各部门关键岗位风险点及应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进行了解读、培训。并要求全体员工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熟知本岗位行为规范和职责,牢固树立制度观念,增强依法合规、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遵规守纪、规范操作、恪尽职守的自觉性,有效防范和消除违规违纪行为和案件事故隐患,促进合规经营。
    落实履职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有关键岗位人员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办法的相关要求,提升关键岗位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把强化关键岗位管理作为落实“制度治理年”的一项重要措施,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防控水平。
    强化岗位管理。按照“统筹管理、统一安排、加强监督、落实责任”的原则,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管理,提高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防控水平。建立关键岗位轮换台帐。全面掌握关键岗位人员信息,做好管理台帐的日常维护,及时掌握关键岗位人员的变动信息,确保关键岗位轮换管理的规范性和及时性,强化轮岗后的岗位培训,严格做好交接手续。
强化员工行为排查。把强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作为落实“制度治理年”的重要内容之一,紧密联系本单位及个人的实际,结合岗位工作职责、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认真组织开展员工行为排查活动,有效遏制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确保经营安全稳健运行,有效防止各类案件和风险事件的发生,通过规范员工行为,提高防范意识,消除风险隐患。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