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坚持双轮驱动抓好风险治理

发布时间:2020-08-21
为隔离疫情风险与外部风险叠加共振冲击,有效防范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坚持风险“源头治理”和“落地治理”双轮驱动方针,从理念、管理、制度、流程、系统、机制和人员等全方位入手,有机推进复工复产、提升发展质效。
    风险教育先行。该行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诚信严谨、专业协作、人人尽职”的风险管理文化,举一反三、吸取“两明案”等风险事件教训,坚守稳健审慎经营底线,将风险管理文化的核心理念贯彻到风险管理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加强培训与教育,全辖开展“制度治理年”主题各项活动,立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提升规章制度效益,将风险管理与绩效考核、职务调整挂钩,推动前中后台各部门、三道防线自觉承担风险管理职责。
    稳健合规为本。该行一是遵循诚实守信原则,掌握客户的真实情况、经营表现、发展前景和偿债能力,抓好业务拓展和风险管理。二是遵循依法合规原则,提倡按政策和规矩办事,坚决反对“闯红线”“打擦边球”以及其他规避政策的变通行为。三是遵循风险可控原则,尊重业务发展的客观规律,树立正确的发展观、风险观和业绩观,尽量在能力范围内做事,坚决反对冒险、冒进和失控。
    紧抓关健环节。该行以“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为根本,一是主动抓好关键人,对经营管理和风险管控关键环节人员,落实风险管理职责,强化风险管理考核;二是主动抓好关键事,对信贷与投资业务、资金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银行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等重点业务领域,完善业务和风险管理流程;三是主动抓在关键处,研究监管要求和业务实践,前瞻性优化完善各类风险制度,对标“红线”确保风险管理有章可循。
突出重点领域。该行在信贷业务中,全面了解市场和客户,提升科学选贷能力,把好客户准入关,加强洗钱风险审查和真实性审查,主动加强实质风险把控;在资金业务中,加强授权、报价、限额、交易管理,加强事前风险控制、事中交易复核和事后损益分析、对账等控制;在理财业务中,主动落实投资授权、策略、交易执行、合作机构准入、限额与退出等管理;做好产品估值与核算、交易对账、净值计算与风险提示、“双录”等管理。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