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咸鱼”逆袭成“霸道总裁”之路 ——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感

发布时间:2021-03-27
初次看到这本书,把主人公看成了比尔盖茨,主人公盖茨比出身贫寒,但盖茨比不甘就此过完一生,决定去大城市闯荡,因为他非常努力,不久之后变成了一名小军官,与此同时,盖茨比还认识了一位富家千金黛西,两人不禁陷入爱河,但不巧的是,战争突然爆发,盖茨比被迫去参军,黛西则承诺她会等着盖茨比平安回来。可当盖茨比回来后发现,黛西早就已经嫁给了别人。从此以后盖茨比化悲愤为动力,终于成为一个富豪,过上了挥金如土、夜夜笙歌。只是为了获得黛茜的注意,但事情并没有像盖茨比想象的路线走,黛西虽然和盖茨比见面,但她轻佻的性格还是更享受花天酒地,享受和现任丈夫在一起的贵妇生活。当盖茨比知道以后情绪崩溃,逼着黛西离婚,两人为此大吵,结果情绪崩溃的黛西在外面飙车时不小心撞死了丈夫的情人,深爱着黛西的盖茨比决定帮他顶罪,却因此被来复仇的黛西丈夫的情人的丈夫谋杀,没想到黛西不仅没来参加葬礼,还高高兴兴地和丈夫出门游玩,这与盖茨比昔日热闹非凡的宴会情景形成鲜明对比,宴会有多热闹,葬礼就有多凄凉。
看完全书以后,我为盖茨比悲凉的爱情和凄惨的人生难过,小说里有这样一句话:她消逝在了她那奢华的房子里,消逝在了她那富裕充实的生活之中,留给盖茨比的只是——nothing。盖茨比的一生就这样草草结束,我们无法判断这部小说是不是一个爱情故事,如果黛西不是富家千金,盖茨比还会爱她吗?盖茨比究竟是爱黛西这个人还是爱他们那种贵族生活?他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它的经济实力跨越了阶层,甚至到达了人生的巅峰,但在阳奉阴违的上流爱情生活中,纯粹的爱情是格格不入的,所以他的“了不起”注定是个悲剧。小说讲了有人格缺陷的理想主义的悲剧,在美国那个时期的背景,那个人人都追求金钱和物质奢侈挥霍的时候,盖茨比还有理想,还有爱的人,但同时他还有这个时代的烙印,无法摆脱自己出身不好的自卑感,他过于追求完美,把精力都放在改变自己的身份上而失去了自我,这样的生活注定是个悲剧。

 
来源:
作者:建行枣庄文化路支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