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档案——记录建行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11

  历史的长河不断奔腾流淌,逝去的时间从未停歇。自1978年12月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以来,中国大地就开始发生着肉眼可见的变化。中国建设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行,紧跟政策改革开放的脚步,积极贯彻落实改革开放的方针与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大胆尝试,逐渐发展成为了一家各方面都居世界前列的大型商业银行,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而档案作为联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信息纽带。我们可以通过档案来探寻建行过去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了解建行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业绩,继承建行人的优秀精神与高尚品质,不断提升我们的见识和眼界,影响着我们新一代建行人的方方面面。

  翻阅从“一五”到“十一五”的档案,建设银行的成长历程也是历历在目。在1979年的一次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邓小平同志说过,建设银行既然叫建设银行,那就不光是坐在那里算账,打算盘,也要广开门路学会做经济工作,会做生意。这也使得中国建设银行的工作职能发生转变。自1979年开始,中国建设银行为了顺应改革开放的浪潮,正式升格为国务院的直属部门。自此,建设银行逐渐拓展银行职能,直到1993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建设银行到这个时候才正式将财政职能等政策性业务分离出去,转变为从事中长期信贷业务为主的国有商业银行。然而好景不长,在二十一世纪之初,资本金不足以及盈利能力不强和不良资产比例高是制约国内商业银行发展的因素,建设银行根据当时的实际经济形势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迈出了改革创新的一大步。2002年,建设银行作为股份制改革的先行试点行,提出股改上市的目标,引入了美国银行等多家机构作为建行的战略投资者,并于2005年率先在香港挂牌上市,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作为四大银行中率先挂牌上市的银行,建设银行学习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服务理念、成熟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与治理机制,这使得如今的建行多项核心指标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更能多次位列世界五百强排行榜前列。善建者行,成其久远。建设银行凭借着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和匠心独运的创新精神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行能在短短四十年间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建行人的努力奋斗。作为一名新建行人的我,在不断学习历代建行人的卓越品格与杰出人格。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楷模就是张富清老英雄。在2019年我了解到了张老英雄的光荣事迹以后,更感受到我自身的不足以及需要学习的方面。张老前辈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解放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部队中时还被授予了 “战斗英雄”称号。在取得了诸多荣誉的时候,张富清老英雄并没有满足于此或者狂妄自大,而是在身体有伤并且可以选择功成身退的情况下选择响应党的号召去了偏僻的鄂西山区,在来凤县一干就是半辈子。若不是因为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过程中,发现了那一张张报功书和一枚枚勋章,这位谦和的老人可能会选择低调一辈子。张富清老人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扎根基层,事迹感人。在年轻时期,投身解放事业,参加部队保家卫国;在和平年代,投身偏远建设,扎根鄂西山区脱贫攻坚。张富清老英雄教导了我们要勤勉朴素、无私奉献,为祖国的建设而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更教会了我们要静下心来踏实做事、踏实为人,以一颗朴实纯粹的真心行于世间。

  档案是人类文明的见证者与记录者,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这些都通过一件件事与一样样物品被记录在档案当中。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还在不断的发展与更新,档案会持续记录着、诉说着人类文明的辉煌历程!

来源:
作者:陈炳隆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