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三大焦点透视这家准上市险企 将成湖北最大全国性金融机构!为何上市?下一步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9-08-29

即将横空出世的“第六家上市险企”国华人寿近来吸睛无数。

天茂集团于8月26日晚正式公布了吸收合并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交易预案。股份吸收合并完成后,国华人寿将整体登陆A股市场,正式成为A股第六家上市险企,也将成为首家在国内上市的中小型保险公司。

国华人寿为何要上市?何时将完成上市?上市后如何布局?这些问题成为业界关注亮点。近日,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在与媒体交流中,对上述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焦点1:国华人寿为什么要上市?上市有三大好处!

天茂集团是刘益谦资本布局中的重要一子,其中尤以国华人寿为核心资产。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地湖北武汉,经营范围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目前国华人寿的股东共有7家,天茂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等6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5.0478%、13.9083%、9.4653%、9.2150%、1.1363%和0.2273%。

根据最新公告的吸收合并交易预案,此次吸收合并中,天茂集团为吸收合并方,国华人寿为被吸收合并方。天茂集团拟向国华人寿的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向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同时拟向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附次级条款)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规模不超过此次交易中标的资产交易价格。

吸收合并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依法承继国华人寿的全部资产、负债、证照、许可、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国华人寿将注销,存续上市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付永进表示,上市对国华人寿来说肯定是好事。要做好一家保险公司有很多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资本实力,因为保险是负债经营,金融企业需要有充足的资本,这对于保护投保人利益、稳健经营都是非常有好处。此次吸收合并交易完成后,相当于国华就变成一个整体上市的保险公司,可以从资本市场来补充资本,而不是像以前完全靠个别股东不断的持续投入。

二是要有品牌。国华人寿经过12年的经营建立了一定的品牌,做了很多消费者服务工作,但总体上仍是一家民营公司,整体上市后会变成上市的公众公司,可以进一步解决公司发展的品牌问题。

三是要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本来民营企业有效率高、创新快的优势,国华去年还引入了三家国有股东,国有股东也会在公司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后,可以推动国华人寿在信息披露方面更加规范完善,进而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

谈及吸收合并的同时拟发行可转债募集配套资金,付永进表示目前规模还没确定,具体金额会在后续发布的交易草案中载明。

付永进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度过了初创期,上市和补充资本完成后,公司的资本实力将大大提升,需要跟成熟保险公司进行对标,要更多从业务结构方面来优化调整。“上市后的现实压力也很大,大家的要求也会不一样。”他笑着感慨。

焦点2:上市后注册地在哪?将成湖北最大全国性金融机构

付永进透露,本来上市公司天茂集团注册地就在湖北,国华人寿去年也已经将注册地迁到了湖北,上市公司将国华人寿吸收合并后,国华人寿变成上市公司,因此注册地仍在湖北。

据悉,国华人寿整体上市后将成为湖北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湖北最大的全国性金融机构。根据天茂8月26日晚公告,收合并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依法承继国华人寿的全部资产、负债、证照、许可、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国华人寿将注销,存续上市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吸收合并整个流程所需时间,付永进表示审批流程具有不确定性,审批的环节也比较多。当前只能从政策环境来分析,一是资本市场现在鼓励并购重组;二是国务院曾发文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利用资本市场补充资本;三是银保监会也是鼓励更多的保险公司上市。

焦点3:下一步国华怎么走?稳规模调结构!

相较处于调整周期的财险业,身处寿险军团的国华人寿近年来经营表现十分亮眼,自2014年进入盈利期后,每年净利润均超10亿元,2018年净利润达20.55亿元。截至2018年末,国华人寿未分配利润已达67.26亿元。

谈及上市后的业务布局以及当前寿险业整体面临新业务增长放缓问题,付永进表示近两年寿险业调整比较大,寿险公司纷纷调整业务结构,但寿险业发展潜力仍然十分巨大,主要有两点原因:

首先,寿险新业务增长放缓是结构性放缓,主要是储蓄型保险增速在变慢,实际上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类险种是大幅增长的。

其次,民众的保险保障意识正在觉醒,主要表现在民众逐渐从被动消费保险转向主动消费保险,互联网的发展也推动了保险意识的觉醒。例如,相互保在半年多时间里会员数达到8000万,虽然这些参与者并不一定了解保险,但他们有健康保障意识,向商业保险转化的潜力很大。

具体到国华人寿业务布局,付永进表示未来发展总基调是“稳规模调结构”。新单保费在未来不会有大幅增长,公司主要会对新单保费结构进行四方面调整:一是拉长负债久期;二是优化缴费结构;三是降低负债成本;四是增加保障内容。

具体到渠道策略,付永进表示公司将着力发展三大渠道:

首先是银保渠道。目前国华人寿主渠道是银行保险,未来银保还将是公司发展主渠道。尤其重要的是,银行保险现在具有了转型提升发展质量的契机,最新出台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对于推动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价值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互联网渠道也是公司发力重点。付永进认为,现在互联网保险业务增长非常快,虽然代理人渠道目前还是中国保险消费的主渠道,而且是销售保障性、复杂性产品的主渠道,但未来互联网渠道是否会改变这种态势,值得期待。

谈及互联网渠道费用上升带来的该渠道利润变薄和竞争加剧问题,付永进表示,这是竞争的必然结果,未来互联网渠道的新业务价值率可能会接近银保渠道,公司的应对策略主要包括:一是巩固和头部平台合作优势;二是扩大护城河,加强和各类型互联网平台合作面,同时积极培育自有平台。

第三大渠道是个人代理人渠道。付永进表示,虽然该渠道将来会面临互联网渠道的挑战,但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代理人仍是销售长期保障型价值产品的重要渠道。国华的方式是销售专业化,即通过旗下的华瑞保险销售公司来开展业务,并将该销售公司打造成一个独立的销售平台,不止卖国华产品,也卖其他公司产品。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