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健康险和非车险拉动增长 前8个月保费突破3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9-10-11

编者按:

今年以来,健康险业务保持了较高的保费增速,健康险业务在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中的贡献度持续提升。前8个月,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4991亿元,同比增长31.5%。

在发展势头较为迅速的非车险业务中,健康险、农业保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表现突出。与寿险公司类似,健康险同样成为财险公司保费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之一。

在行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之下,虽然保费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保险业的巨大潜力依旧在得到释放。银保监会近期公布的行业经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10万亿元,同比增长13.0%。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保险业前8个月保费首次突破3万亿元。

健康险黑马成色不减

人身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在行业原保费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75%,人身险也因此成为观察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窗口。今年前8个月,人身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较去年同期的-4.7%提升近20个百分点。

具体以险种来看,今年前8个月,寿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17528亿元,同比增速为10.7%。与去年寿险业务“开门红”遇冷不同,今年寿险业务在“开门红”期间取得了非常可观的增速。今年1月,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23.5%。但从此后的趋势来看,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速逐渐放缓。今年2月至7月,保险业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9.7%、14.3%、13.6%、12.9%、12.5%、12.2%。目前,已有一些寿险公司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明年的“开门红”。例如,中国人寿就在近期推出了年金险产品“鑫享至尊庆典版”。

在关注险企备战明年“开门红”动态的同时,不容忽略的是,银保监会在今年8月印发《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13年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养老年金或10年以上的普通型长期年金,将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由年复利4.02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调整为年复利3.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其他险种的评估利率要求维持不变。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新规对于保险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产品开发、销售策略、定价策略等方面。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开门红’,保险公司很有可能加大身故、健康、意外等风险保障类产品的销售力度。”

今年前8个月,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4991亿元,同比增长31.5%。今年以来,健康险业务保持了较高的保费增速,健康险业务在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中的贡献度持续提升。今年前7个月,健康险原保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50%、44.34%、39.05%、34.65%、33.32%、31.70%、31.09%。对比寿险业务保费增速来看,健康险业务对于人身险保费收入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

产险保费收入增速企稳

再来看产险方面。今年1月至8月,产险业务共实现原保费收入7686亿元,同比增长8.2%。今年前7个月,产险业务原保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4.0%、8.2%、7.3%、7.1%、7.4%、8.3%、8.0%。从今年以来产险业务各月原保费收入累计增速的变化情况来看,产险业务发展态势逐渐企稳。

从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情况来看,今年前8个月,财险公司共实现原保费收入8669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中,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为5215亿元,占比60.2%。与去年同期64.3%的保费收入占比相比,车险在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占比下降了4.1个百分点。

在新车销量尚未走出低迷态势的环境下,车险业务保费增速还将继续面临严峻的考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8月,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1%。车险保费占比下滑的态势在上市险企的财险保费收入中也有所体现。中国平安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共实现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219.19亿元,同比增长6.8%,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在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70.4%,较7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47.66亿元,同比负增长18.12%,业务占比持续下滑至38.70%。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则实现保费收入233.86亿元,同比增长60.12%,业务占比持续提升至61.30%,首次高于互联网车险业务。

在发展势头较为迅速的非车险业务中,健康险、农业保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表现突出。与寿险公司类似,健康险同样成为财险公司保费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之一。今年前8个月,财险公司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627亿元,环比增速为7.5%,在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7.2%,较去年同期的5.7%提升了1.5个百分点。农业保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则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551亿元、547亿元、523亿元,占比分别为6.4%、6.3%、6.0%,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0.5个、1个及0.9个百分点。

净资产同比增速创新高

自去年以来,伴随着多项政策出台,保险资金便吸引了业内外众多关注的目光。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7.57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为2.51万亿元,占比为14.29%;债券为6.12万亿元,占比为34.8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23万亿元,占比为12.69%。

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较2018年末的11.71%提升0.98个百分点,这得益于监管部门持续放松险资入市政策限制。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多次表态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今年1月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7月份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透露,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事宜。近期,继国务院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明确“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后,证监会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又再度提出“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表示,预计保险资产规模今年将迈上20万亿元的新台阶。刘传葵同时表示,银保监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保险机构在资本市场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特别是研究制定中的分类监管及提高权益投资比例等措施将给予优秀保险机构更大投资空间。

此外,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保险业资产总额合计为19.71万亿元,净资产为2.35万亿元。据万联证券研报统计,保险行业净资产8月同比增速达17.9%,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