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回归保险本源 健康险市场增长迅速 前10月昆明寿险保费收入破百亿元

发布时间:2019-12-06

  9月份,昆明市民舒淑(化名)拿到了一笔150万元的保险赔偿,这对于深受脑梗死疾病困扰的舒淑放下心来,“既能治病,又不拖累家人,还好当时买了重疾险。”对于舒淑来说,过去几个月与死神的奋战太过艰难,这笔救命钱是唯一能让自己觉得宽慰的事情。与舒淑一样,曾疑似患有结肠癌伴随急性肠梗阻塞的王畅(化名)不仅得到了保险赔偿,还在保险公司的帮助下,及时转院到云南肿瘤医院进行治疗。

  近年来,随着驻昆各保险公司不断转型,保险逐渐回归保障本源,越来越多像舒淑和王畅一样的市民感受到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带来的巨大保障作用,这也促进了昆明市寿险行业尤其是健康险业务迅猛发展,逐渐成为推动保险业转型的重要动力。

  昆明产寿险保费收入超250亿元

  今年以来,昆明市健康险市场一改以往的颓势,健康险保费表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来自云南银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昆明市产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3.47亿元,同比增长14.12%。其中,寿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9.73亿元,同比增长11.59%;人身意外伤害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83亿元,同比增长14.85%;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35亿元,同比增长为54.31%。

  在此前的2014年至2018年期间,昆明市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4.68亿元、17.69亿元、28.20亿元、31.52亿元、34.0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7.29%、20.46%、59.36%、11.79%、7.9%。这也就是说,从2017年开始,驻昆保险公司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2017年,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健康险的监管。随即,保险公司开始注重保险回归保障的本源,按照总公司的要求,驻昆各家公司也纷纷进入了转型期,将银保、个险的多款产品进行调整,并主动停止了某些产品的销售,这也使得驻昆各公司的保费收入出现大面积下滑。”一大型保险公司云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健康险行业的强势突围,多家驻昆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健康险保费收入的增长与国家政策的红利、保险消费者意识的提高和保险公司的成功转型息息相关。太平人寿云南分公司总经理谢鸿博介绍:“截至今年三季度,太平人寿在云南区域的健康险保费收入超过7亿元,保费赔付超过1亿元,其中银保渠道保费比2018年增长了2倍。”

  医保以及医养结合受到市场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前几年的转型,保险公司从产品设计、价格上的确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很多保险公司的产品卖点大多已由产品能够返巨额的生存金调整为便捷的医疗通道和巨额的医疗保费费用报销。

  “经过几年的市场调整,保险公司从健康险产品设计到定价都更为合理。与此同时,保险公司提出医保、医养结合的新思路,解决了重症疾病人群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是驻昆各保险公司保费增长的重要原因。”谢鸿博介绍,单从太平人寿云南分公司来看,今年是恰逢90周年庆,公司不仅推出了许多医保、医养相结合的产品,还进一步压缩了产品的利润,让利于客户,部分产品的价格比以往下降了将近70%。

  从产品线来看,不仅是太平保险推出了这一产品,新华保险、阳光人寿、平安人寿都推出了这一产品,许多保险公司的重疾类保险产品还能够提供重离子医院的报销。“2019年1—10月,人保健康云南分公司保费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27.35%。赔付支出6.96亿元,同比增长14.01%。”人保健康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人保健康云南分公司正在不断推进“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融合,进一步提高健康保险产品附加值,增强客户黏性,积极改善客户健康状况,不断满足云南省参保人群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

  在健康险市场已经向好的情况下,健康险行业再迎来新的利好消息。11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消息,自12月1日起,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将正式开始实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在保险产品中约定对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进行费率调整,并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还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等。“《管理办法》中提出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可进行费率调整,这也就意味,今后许多保险公司先前不敢尝试开发的长期产品或将问世,人们能够享受到更多样的产品。”云南一中小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记者马苗报道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