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柏诚股份IPO风险提示 巨额分红后募资补流,分包商资质合规性存疑

发布时间:2023-03-09

  柏诚股份主要为高科技产业的建厂、技改等项目提供专业的洁净室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半导体及泛半导体、新型显示、生命科学、食品药品大健康等行业,主要终端客户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等。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57亿元、19.47亿元、27.42亿元与12.8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1.18亿元、1.52亿元与1.34亿元。

  招股书同时透露,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先后进行了3次股利分配,分别分红2.77亿元、4286.89万元与2921.25万元,合计3.49亿元。但本次冲刺主板,柏诚股份拟募集的4.70亿元中,有2.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柏诚股份现金分红3次,金额合计34,908.14万元。2019年1月23日,公司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分配现金股利27,700.00万元。2020年6月17日,公司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分配现金股利4,286.89万元。2021年6月19日,公司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分配现金股利2,921.25万元。

  柏诚股份在招股书中称,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能力,并将技术创新视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5月30日),柏诚股份拥有2项发明专利和84项实用新型专利。截至2021年12月31日,柏诚股份共有员工787人,其中研发人员30人,董事李兵锋目前任技术研发总监一职。

  然而在招股书中,柏诚股份仅披露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相关内容,并未提及核心技术人员信息。既然柏诚股份声称自己重视技术创新,专利数量也不少,但从其信息披露的内容来看,似乎未认定核心技术人员,不知该情况是否与柏诚股份及其子公司均未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关。

  除了募集资金重复补流之外,柏诚股份招股书对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披露或有遗漏。根据招股书信息披露准则第一百一十一条:募集资金用于扩大现有产品产能的,发行人应结合现有各类产品在报告期内的产能、产量、销量、产销率、销售区域,项目达产后各类产品新增的产能、产量,以及本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关产品的市场容量、主要竞争对手等情况对项目的市场前景进行详细的分析论证。

  生产研发项目环评文件显示,一期建设内容与招股书说法一致,披露了产品的设计能力为不锈钢风管5万平方米/年、管道5万寸口/年和不锈钢钢拉拔三通5,000口/年。而招股书仅表示,通过装配式模块化生产项目的建设实现洁净室系统部件安装的工厂化生产,却并未提及上述产品产能。

  除此之外,柏诚股份众多的劳务分包商也值得注意。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了报告期内前五大劳务分包商,其中菏泽世铭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铭工程”)成立于2018年10月,但在2019年就已经成为柏诚股份第四大劳务分包商,2020年与2021年分包金额分别为2236.70万元与2922.36万元;泰兴市晨飞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飞机电”)成立于2019年9月,在2021年就位列前五大劳务分包商中的第二名,分包金额达到3192.35万元。

  天眼查显示,世铭工程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实缴资本仅1.1万元;晨飞机电注册资本200万元,实缴资本为0。并且,这两家公司的参保人数均为0。

  更可疑的是,信用中国显示,晨飞机电所持有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首次核发竟然是在2022年5月。根据现行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相关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那么在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之前的2021年,晨飞机电是如何完成柏诚股份分包任务的呢?

来源:互联网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