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投基经验

“高大上”的ESG概念基金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2-23

今天聊的ESG投资策略,多数基民可能比较陌生,这个看着高大上的舶来品近年来逐渐成为我国基金行业的“热词”,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开启“蹭热点”模式。

12月刚发行成立的南方ESG主题股票基金和正在发行的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等,都以“ESG策略”为最大宣传点。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梳理下,看下市场上还有哪些ESG策略基金可供选择。

首先,什么ESG投资策略?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是提倡责任投资和弘扬可持续发展的新兴投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基金经理在投资时,将上述三个最重要的因子纳入投资分析,来评估企业运营的可持续性和社会影响,旨在获得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ESG 投资在欧美发展成熟,已成为主流投资策略之一。1971 年,美国发行首只ESG 共同基金(Pax World Fund),经过近50年的发展,ESG 投资理念在欧美市场被广泛运用。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数据显示,2018 年在五个主要市场中,可持续投资资产管理规模近31 万亿美元,相较于2016 年增长34%,占全球资产管理总量近三分之一。

我国ESG相关基金有哪些?如何分类甄别?

我国在ESG相关理论的研究已经很前沿,ESG策略有效性已经被学术界和投资界广泛论证和接受,这里不赘述了。但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相比于欧美市场,我国ESG投资起步较晚,市场普遍认可的我国首只ESG主题基金:兴全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于2008年才发行成立。

我国当前并没有比较明确和权威的ESG基金分类方法,多数基金通常采用“蹭热点”的方式向ESG概念靠拢。本文旨在梳理我国ESG概念基金分类的三个维度,供大家日后甄别筛选:

广义ESG概念基金

Wind基金分类中的“ESG投资基金”板块,该板块入选逻辑是:产品名称、投资范围、目标、理念或业绩基准中含关键字“ESG、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绿色、环保、低碳、美丽中国、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的,即纳入板块。

统计发现,该板块目前共有92只基金(AC类合并、剔除分级子基金和ETF联接基金),合计规模超过690亿元,截至2019/12/19,剔除债券基金和今年成立的新基金,该板块剩余81只基金今年以来的简单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0.14%,有36只超过了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33.78%)。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华商乐享互联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86.13%。

wind对此板块的分类参考意义不大,因为分类标准太过宽泛和机械,ESG因素在基金投资策略中可有可无并无强制约束,仅作为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写进了基金合同,从而许多无关ESG主题的基金也纳入该板块。

狭义ESG概念基金:ESG整合类基金

相比于wind广义的分类,国泰君安研究所对其做了更为细化的分类和定义,提出“ESG 整合类基金”概念,在这里称其为“狭义ESG概念基金”,是指将ESG 部分或全部因素整合入财务分析,或者与其主要风格相结合的基金,简言之即将环境(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个因子部分或全部作为重要选股因子纳入原有的选股体系中。

按照这个标准,筛选出来目前全市场共有19只符合要求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250亿元,整合方式分别有:在原策略中 E、 S、 G、 SG、 ESG。通过分析其短中长期收益水平和市场同类排名情况,我们发现其每只基金的各阶段收益分化非常大,并不能找到有效的规律。其主要原因在于超额收益的来源多种多样,ESG只是上述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手段之一。

纯ESG基金

只采用部分或者全部ESG因子进行投资决策的基金,我们称之为“纯ESG基金”。市场上目前仅有3只该类型基金供大家选择:

我们发现该类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型(Smart Beta)基金,仅跟踪三个因子中的一个或多个。目前交银180治理ETF和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分别跟踪单一因子:公司治理(G)和社会责任(S),而今年8月刚发行成立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指数基金,被称为国内第一只覆盖全部ESG因素的基金。

至此,我们将ESG相关基金作了由广义到狭义再到纯正的梳理。

广义和狭义ESG概念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将ESG作为其投资重要策略之一,广义ESG概念基金只是其投资理念中包含“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指标;而狭义ESG概念基金是将上述指标部分或全部作为其投资主要策略。

纯ESG基金由于只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一种或多种作为投资依据。作为国外最为推崇的ESG产品形态,纯ESG基金在国内还非常稀缺,未来定会成为各家公司竞相布局指数化工具的首选,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财富号)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