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中国金融开放为外资银行创造广阔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20-11-1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马梅若 张末冬 发布日期:2020-11-11 08:20

  “这已经是大华银行第三次参加进博会了。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开放不断深化,大华银行的业务也在稳步推进。”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华银行在东盟市场深耕多年,业务网络广,对东盟、东南亚市场有深入了解。我们希望能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与更多中资企业建立联系,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发挥我行互联互通优势。”

  早在1984年,大华银行便在北京开设了第一间办事处;2006年,大华银行成为上海第一家获批为客户处理资本账目的东南亚银行;2007年12月,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总部设立于上海,目前在中国13个城市有分支机构,覆盖中国主要经济带。

  符懋赞感慨于中国金融业的不断扩大开放。他表示:“当前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不断深化的金融改革开放让我们可以有更多发展空间,为中国个人、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体验性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老朋友,大华银行仍在不断进行新探索。11月3日,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跨境平台”)正式上线。作为首批外资银行会员,大华银行(中国)也成为跨境平台首批外资银行会员,首日分别与工行、建行和光大银行完成跨境人民币福费廷资产转让。

  大华银行也强调了自己不变的坚持。在符懋赞眼中,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不确定性等多种因素,尽管新技术、信息化平台极大地改变了金融业生态,但银行作为金融中介,对实体经济起到疏通血脉的核心作用永远不会改变。“大华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可以为区域和全球客户提供一揽子在离岸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完善的现金及贸易产品解决方案,协助客户优化流动资金管理以控制风险及现金流,同时提供多样的投资及对冲产品,满足客户业务发展和投融资的多元需求。”他表示。

  深耕东盟市场多年,大华银行受益于近几年中国与东盟频繁的经贸往来,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也给该行带来了更多机会。

  在此次参展中,大华银行带来了跨境资金管理和融资方案——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定制东南亚区域跨境双向扫款和资金集中管理方案、个性化的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方案。据符懋赞介绍,大华银行的资金池包括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跨境外币资金池及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根据币种需求,大华银行可以帮助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开展跨境资金余缺调剂和统一管理。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大华银行致力于探索中国与东南亚的直连跨境资金池业务。目前,中泰跨境资金池已经成功上线。

  符懋赞特别提到,伴随中国与东盟的经济交互不断加深,越来越多企业在跨境业务中选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贸易融资和贷款的主要货币。数据显示,2019年,大华银行(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比上年增长了177%,贸易项下人民币国际信用证业务总额比上年增长了93%。

  符懋赞进一步表示:“希望可以加深我们在中国的优势业务发展以及与中资银行的合作。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一方面将通过创新的金融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资源,助力企业的产业升级和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将发挥跨境优势,在外循环中助力提高海内外市场的联通效率。”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