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湖南省昭阳农商银行挺创业促就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1-11
湖南省昭阳农商银行挺创业促就业助脱贫
1月10日,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镇杜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莫远飞透露:工作队引进本村精英回乡创生猪养殖场、发动贫困户用贴息贷款入股,既解决了3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又增加了入股贫困户的分红收入,皆大欢喜。这是该县昭阳农村信用银行三举措力挺创业促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彰显在脱贫攻坚中的魅力,2015年1月,该县昭阳农商行等4家单位,共同制定出台了《邵阳县金融产业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自2015年起,对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意愿等四有贫困户自主选择了较好小型生产经营项目的,或参与产业扶贫开发的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经济组织,投放1至3年的贴息贷款。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办法执行。同时,该行采取三项举措,确保该贷款的精准投放。
即在全县各村、社区,区域企业都分派一位挂点客户经理,对接小额农贷;推行单列指标考核、尽职免责机制,预防客户经理嫌该贷款工作量广、风险大而惜贷、不敢贷现象发生,特别是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扶贫企业和产业给予政策倾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把重大机械设备、库存商品、应收账款、租赁权、林权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纳入抵押担保范围。
该县周根生先后从该行贷款50-150万元重复周转使用,创建怡悦油茶专业合作社,先后在全县11个乡镇、36个村新造油茶林1.3万亩。安排12名贫困户负责生产和管理,人平年工资3万元;640名贫困人口依托在合作社打零工和分红,年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4万元/年。目前,该县借助贴息贷款等扶贫政策参与油茶种植的企业达33家、专业合作社112家,累计带动2.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县内小微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第一批评定35家为扶贫车间,安排贫困户就业最少的5人,最多的17人。
杜文村帮扶队2017年发动20户贫困户贷款100万元,入股村生猪养殖场,今年获得喜人效益。据昭阳农商行负责人介绍,今年1-11月,该行投放涉企和扶贫贷款104683万元,其中小微企业6.65亿元,在县内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就业贫困人口1.1万余名。
作者: 黄又生 邓鑫 陈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