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把合规作为职业生涯的“护身符”

发布时间:2020-06-30
       当前,全省农信系统全面推进“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主力军银行”建设,“合规银行”作为首位被提出,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金融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内在本质要求,更是农信社经营管理工作的现实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员工,通过三年合规文化建设活动,我对合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清楚明白始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要绷紧合作经营这根弦,切实增强合规意识,强化合规操作,为“合规银行”建设添砖加瓦。
       首先,做一个意识形态合规之人。知行合一,知在行先,意识上有了转变,行动才会有所节制。一是立足自身岗位,以空杯心态积极消化吸收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不仅要加强对国家相关金融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银监部门相关监督管理规定的学习,还要重点学习省联社和联社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办法、操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内化于心,避免操作疏忽造成任何损失。二是要强化警示教育,用近年来系统内发生的各类案件和风险事件,警醒自己,察亮眼睛,认清道路,外化于形,做到警钟长鸣、警示高悬。三是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在法规的约束下从事业务经营活动,要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全力配合,哪些该坚决反对,算好违规违法的成本账,并深刻剖析其对单位、对家庭、对自身职业生涯等的影响,不断强化对“合规”二字的理解,由认识到认同,直至内化为自身意识不可分割的部分。
       其次,做一个业务本领合规之人。正所谓“循规一日易,守制千日难”,合规建设需要高标准的执行力,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这就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一是从点滴做起,在制度执行上,不讲价钱、不打折扣,按照业务操作规范,用制度作准绳,远离制度红线、不碰法律底线,坚持谨言慎行、令行禁止,严格执行办公条线各项规章制度,把握好印章管理要求,执行好收发文处理要求,执行好四川农信招投标管理办法等,彻底摒弃“差不多”概念,审慎防范自身岗位风险。二是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道德是人们约定俗成的规范,违反它就会遭到社会的谴责,敬畏它就能得到人们的敬重。作为农信员工,就是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一种定力,要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并经常用“三律”照镜子,做到上班下班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确保自己的言行永在合规之中。
  最后,做一个倡导合规情怀之人。合规不是喊口号,更不是唱赞歌,要依靠每一个人脚踏实地的身体力行,通过真抓实干,将合规内化成自然而然的习惯,并用心将其抚育为浓郁的合规情怀,有情怀的人就有了使命感,有使命感就能为事业不避艰难辛苦、甘之如饴、鞠躬尽瘁。同时,提高违规成本,做到违规必究,对身边的各种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违规事件发现一起、报告一起,做好合规操作的监督者,进一步促使大家严格岗位制约,规范操作流程,在心中树立不敢违、不愿违的心理,真正用规矩、制度来管理人,真正杜绝“不会不学、不懂不问、错了不改”的现象。
       农信事业需要一代一代接力奋进,我们每一位干部员工只有争做合规的“明白人”,用合规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才能共同为农信社稳健发展走好每一小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原创
作者:张春燕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