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延安分行切实加强重点科目内部账户挂账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17

          为强化重点内部账户风险管控,工行延安分行按照省行统一部署,对2017年内部账户重点挂账科目的挂账余额开展了管控工作,切实加强了内部账户风险管控。
        
内部账户管理事关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是2017年运行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为此,该行依照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启动其他应收款账户清理工作,全面排查辖内其他应收款账户有关情况,清理在物理网点开立的其他应收款账户、分行自设其他应收款账户,加强账户申请、使用、挂账处理及风险控制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加强内部账户模型预警数据全过程分析,有效识别内部挂账账户风险信息。截止到2017430日,除主机批量形成的挂账且批量销账的账户外,上年遗留的3笔挂账:801网点236010科目挂账1105365.79元;802网点167099科目挂账131020.92元;999网点236099科目挂账207225.09元。运管部对这三笔挂账涉及的个金部、结现部、银行卡中心进行了沟通落实,认真分析挂账原因,督促各部门、网点进行清理。以省行统计的4月末物理网点16702360科目账户数据为基础,参数管理人员加大清理物理网点开立2360科目账户力度,对无特定用途和资金余额的账户已进行注销。
        
为切实强化重点内部账户管控,该行还建立挂账明细台账管理机制,要求各网点专人负责监测并建立台账,全面掌握重点科目挂账明细及变化动态;加强汇报及专业部门力量调动,要求各支行对本行重点科目内部账户挂账种类、挂账规模、挂账时长、存在风险等进行全面摸底,定期向分行运管部汇报本行余额管控情况工作进展,对清理过程中遇到的工作难点及时与运管部联系解决;运管部定期组织对本行内部账户挂账余额变化、清理进展进行全面分析并定期通报,重点分析清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指导下辖机构开展工作,有力提升全辖内部账户管理能力。

来源:工行延安分行
作者:张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