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私行客户增长持续低速 五大行中吊车尾

发布时间:2017-01-08

  在中国传统五大行中,建设银行为第四家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的银行。2008年,建行在北京、上海、广东分别成立3 家私人银行中心,为金融资产1000 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个人客户提供私人银行服务,由此翻开了该行私人银行的发展篇章。由2008年7月正式启动至今,建行私人银行已走过了8年的历程,那么,其发展状况如何呢?

 
  由于建行并未披露其私人银行客户及管理资产规模的绝对数值,因此难以跟其他行进行规模上的比较。但从增速上来看,建行在五大行中的表现并不太理想。
 
  近年来,建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长速度持续低于五大行平均增速。《投资时报》对各银行年报公布的私人银行数据进行了梳理和计算,2013-2015年五大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平均增速分别为32.70%、23.66%、26.36%,而建行该指标增速分别为31.04%、14.18%、23.08%。其中,2014年建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速为五大行中最低,较五大行平均增速低了近9.5个百分点。同年农行、中行增速均在20%以上,工行增速更是超过35%,而建行是五大行中唯一增速低于15%的银行。
 
  与其他大型银行相比,建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的增速则呈明显的上下波动之势,2013-2015年分别为35.98%、18.21%、32.94%。其中2014年增速同样为五大行中最低,同年交行增速接近25%,中行、农行增速均在26%-27%之间,工行增速超过35%。
 
  在2016年的半年度报告中,建设银行表示,打造私人银行专属产品服务体系,发展家族信托等拳头产品,加大针对私人银行客户的不同风险收益类型理财产品的投放,大力推进净值型产品发行,创新发行 8 期消费型信托产品及13期期权结构化产品。据建行披露,至2016年6月末,该行累计开业私人银行专营机构 306 家,与2015年末的338家相比减少了32家;金融资产1000 万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长 10.77%,客户金融资产总量增长 13.77%,均低于上年同期的增长水平,在已披露年中数据的五大行中居于末位。
 
(责任编辑:宋埃米 HT004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