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加强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17-05-19

 

加强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临商银行市中中支营业部贯彻落实261号文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已成为当前影响群众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公害。为从根本上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人民银行深入分析支付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6】261号)》(以下简称261号文件),从七个大方面、二十项具体业务入手,采取加强账户实名制、阻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资金转移的主要通道、加强个人支付信息安全保护、建立个人资金保护长效机制等有效措施,筑牢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
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的各项要求,临商银行市中中支营业部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推动了261号文的落地执行。
一、   确定组织架构,建立联系人机制
在接到人民银行261号文件发布通知后,我行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还确定了261号文件相关部门联系人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制定261号文件对我行业务发展的影响、部门分工及落地措施等。联系人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各部门报告进度和遇到的问题,磋商解决方案,组织架构的建立是确保我行能够顺利实施261号文件的前提。
二、   广泛宣传、多方培训,扩大261号文件影响范围  
为了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对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决心和手段,我行采取了厅堂公示、微信宣传等方式,利用261号文件中对客户影响较大的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
为了营造全行学习261号文件的氛围,我们还专门建立了相关培训机制,以相关部门为培训起点,带动全体员工学习261号文件,从文件条款解读、如何落地两方面对文件进行了培训,开展了晨会培训与知识问答相结合的活动模式,营造了人人读懂261号文件要求的氛围。
三、   确保261号文件深入人心
经过多次培训与不断学习后,261号文件精神已深入人心,并指导着实际工作。在年后一次日常业务办理中,一位神秘的异地客户要求开立个人银行卡的同时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虽然身份证上的信息核实无误,但客户神色慌张并持有多部手机,一系列的表现引起柜员的警惕。柜员根据261号文件的要求,在稳住该名客户的同时,不动声色地通知了营业部经理,由营业部经理进行报案。经过公安机关的调查,成功侦破一个冒名开卡用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组织。
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筑牢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坚决贯彻执行人民银行261号文件精神,我们一直在行动。 
来源:
作者:佟张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