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崇义县支行多措并举开展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30

 邮储银行崇义县支行多措并举开展反洗钱工作

近两年以,县支行在加快业务发展、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同时,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建设,严格落实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监管机构及上级行的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日常管理工作,提升反洗钱工作质量,取得实效。县支行荣获2016年赣州市邮储银行反洗钱工作二等奖,自2016年9月开始,在五项综合指标排名中,连续十次获得全市第一名

搭架子,高屋筑瓴统筹全局。一是强化银企沟通,协同共建工作小组,成立由行长为组长、副行长为分管领导、邮政局局长和副局长为主要成员、银企各部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银企反洗钱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健全工作体系,由业务部负责自营网点反洗钱日常工作的开展和督导,网点支行长为反洗钱主管,对私、对公业务分别设置两个反洗钱联络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由邮政局金融业务局负责代理网点反洗钱工作,在每个网点设立以所长为反洗钱联络员,全面负责代理网点的工作开展;三是完善管理制度,结合上级行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反洗钱工作日常工作管理和考核制度,银企双方每季度召开一次反洗钱工作协调会,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讨和协商,确保双方反洗钱工作得到落实。

强培训,提升能力保质增效。是组织反洗钱工作人员及网点全体人员积极参加上级行及人行组织的反洗钱培训,提升各级反洗钱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强化反洗钱风险意识;二是每季度定期举行由银行组织的、银企双方所有反洗钱成员参加的反洗钱培训,对反洗钱系统应用情况、反洗钱风险提示、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等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并针对学习的内容,自制试卷进行测试,不合格的再次进行重点讲解和辅导,直到通关为止;三是强化季度检查,将网点反洗钱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业务部尽职检查中,对网点反洗钱系统应用、反洗钱文件的接收保存、相关制度的学习记录按季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和开展。

多举措,创新方式巩固提升。银企业务部和金融业务局、网点在反洗钱工作中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对日常工作出现问题进行协调和督促,确保反洗钱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新兴交流方式,建立反洗钱工作微信群,对未处理的相关数据和紧急通知在微信群里及时通知,避免信息传达的延误,提高了工作效率。

反洗钱工作是金融机构应尽的义务,是银行稳健、合规经营,规避法律风险的重要保障,也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维护金融秩序的重要体现。该行将一路既往,树立反洗钱工作意识,严格履行反洗钱工作义务,提升工作能力,争创反洗钱工作佳绩。

                                

   雷永平

 

   

 

来源:
作者:雷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