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汪清支行多措并举 筑牢防范非法集资“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8-06-11

 

近日,当您来到汪清支行的每一个网点都会看到“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谨防上当受骗”、“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打击非法集资,维护群众利益”等宣传标语在LED上不时滚动播放,这是该行自5月份以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中采取的一项举措。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汪清支行按照吉林银监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吉银监办发〔2018〕162号)和省行《2018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筑牢防范非法集资“防火墙”。
加强领导。为了确保“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开展的更加扎实、有效,成立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指定部门和人员负责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和组织协调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防范非法集资工作氛围。
强化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全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的相关政策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参与非法集资的后果和危害,在思想上树起“非法集资碰不得”的高压线,做到“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同时,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和培训,重点引导员工不得以各种形式参加非法集资活动、不得以变相提高存款利率或向存款经办人和关系人支付费用或佣金等方式违规吸储、不得利用银行员工身份私自代客投资理财、不得利用银行员工或银行客户的个人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不得借用银行客户的个人账户为银行员工过渡资金等禁止性规定,促进员工将禁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密切关注当前非法集资活动的新形式和新情况,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做实宣传。要求各网点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发挥柜面作用,在客户等候区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的宣传海报或展板,提示风险,引导广大公众远离非法集资;厅堂服务人员利用等候间隙,向客户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传和解答疑问,广泛普及与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知识,向广大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并向群众介绍合法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理性投资,合法理财。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重点、聚焦盲区,进一步推动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屯等,对产业聚集区、拆迁区等非法集资高发易发区域以及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等宣传相对薄弱区域,对老年人、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等易受非法集资侵害群体加大宣传力度,并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宣传媒介和载体,向客户普及金融知识,全面彻底揭露非法集资给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广泛结合。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与加强日常风险防范、排查监测等相结合,以宣传为契机推动加强内部管理和行业风险排查,及时堵上制度和管理漏洞,并针对电汇、转款等一些特殊业务,及时做好风险提示,防范非法集资案件发生,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来源:农行汪清县支行
作者: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