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漳州芗城支行措施稳妥“按住”按揭贷款风险

发布时间:2019-04-01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相对清冷,开发商项目工程进展延缓以及销售进度缓慢的现状,为防范开发商弄虚作假零首付,乃至假按揭情况的出现,工行福建漳州芗城支行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管控,推进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强实地走访调查。安排客户经理利用上班时间到楼盘开发商销售中心了解销售进度,是否出现滞销。同时到项目现场查看工程是否正常施工,施工工人是否明显减少,工程进度是否延迟,以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情况。
      认真核查原始票据。为防止出现零首付现象,要求借款申请人提供支付首付款的pos票单或银行转账凭证,并对开发商提供的发票通过发票核验软件进行校对,确保首付款来源及发票的真实性。
      注重放贷前重查征信。无论贷款审批通过是否超过60天,在放款前均重新查询客户征信。对出现征信报告与贷款审批时有差异的,该支行重新核实客户资信情况,符合条件的将该笔贷款重新上报审批。对征信出现严重变化的给予拒贷。
      扩大合作业务范围。在与新楼盘开发商建立按揭业务合作关系时,要求开发商必须同时与本行建立公积金贷款合作关系。目前市场刚需为主,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较多,大力发展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不仅能使按揭客户资质大为提高,同时也多一道公积金中心的审核程序,对一手房按揭风险的防范也十分有益。(刘铭生)
来源:工行漳州芗城支行
作者:刘铭生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