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新余分行“四举措”做好接受外部监管机构检查工作有效防控风险

发布时间:2020-01-11
随着外部监管日趋严格,监管从严力度不断加大,而“逢查必究、违规必罚”将成为监管大趋势,2019年,工商银行新余分行注重监管趋势研判,在全行积极倡导和培育“内控提升品质,合规创造价值”文化,增强全员风险防范意识。
一、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规范员工操作行为。该行通过加强业务制度、操作规程以及监管规定的学习和培训,引导员工切实掌握、熟悉业务规定,领会监管要求。特别是结合总行《内部控制手册》的推广应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辅导员工熟练掌握和运用《内部控制手册》,让每位员工明白本人所在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风险的重点控制要求,有效防控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教育预防,使遵规守纪成新常态。该行注重警示教育,提高员工的廉洁从业和遵章守纪意识,在全行范围内大力弘扬并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强化“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的合规文化理念,把“十大禁令”纳入各专业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在经营管理实践中严格落实,确保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养成良好合规习惯,自觉践行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和风险观,全面夯实内控管理基础。
三、加强许可证管理,做到依法合规经营。该行严格执行《金融许可证管理办法》《金融许可证操作规程》以及相关内部管理制度,重点抓好基层网点的金融许可证管理,各网点建立金融许可证管理工作日志,及时记录金融许可证公示、使用、交接等检查与管理情况。
四、强化整改问责,形成震慑效应。该行充分发挥专业条线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内控案防高风险区域的问题查防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发生机构和专业条线的“双线整改”,同时注重违规行为的后续整治,防止共性问题屡查屡犯。同时依照“逢查必罚”的原则,实行严格问责,使问题得到纠正,责任得到追究,风险得到控制,确保不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