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认真部署2020年案件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08
    为推进案防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履职管理,压实案防工作责任,确保全行安全平稳运行,新余分行围绕当前案防形势,结合实际,认真部署2020年案件防范工作。
    一、扎实推进案防责任制的落实。一是组织全面签订案件防范责任书,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分解落实案防责任,明确责任和奖惩,强化全员案防责任意识。二是聚焦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案防具体问题,进一步开好、开实市行及支行层面的案防分析会,落实“下沉一级”案防分析会议机制,制订《2020年行领导及部室参加指导支行案防分析会计划》,要求各专业部门加强对基层行案防工作的指导与监督。 
     二、持续强化员工学习教育。与总行“制度治理年”活动相结合,持续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刑法、员工行为以及岗位规范和总行《内部控制手册》的学习教育,使每一位员工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引导员工珍惜职业生涯,遵章守纪,规范操作,自觉远离违规违纪,有效防范和消除违规行为和案件事故隐患。
     三、持续深化案件风险排查。按照“以风险为导向、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以充分揭示问题,发现案件线索和案防薄弱环节与漏洞为出发点,做好案件风险日常排查和专项排查,加强对重点机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案件风险排查,通过案防排查责任落实、排查进度跟踪、问题整改问责督导,推动案件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四、深入推进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一是采取个人自查、员工互查、监督举报、走访排查、系统排查等手段,准确了解员工行为表现,切实防范违规担保、非法集资等风险隐患。二是按照干部员工家访实施方案“两年全覆盖,重点关注人员每年必访”的原则,组织开展员工家访工作。三是加强对员工行为类风险的管控,充分发挥员工行为类监测模型的作用,把员工账户异常资金往来以及是否存在“飞单”、套现、代客操作等作为非现场监测重点,做到定期监测、深入核查,坚持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化解,经核查属高风险的,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通报。
五、强化监督检查及整改问责闭环管理。一是以监督检查为抓手,通过检查监督管理促进各支行、各部门抓好抓实问题的剖析,确保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加强整改问责闭环管理。加大整改和处罚力度,对整改不到位或发生屡查屡犯、同质同类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管理建议和整改措施,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假问责、假整改的加重处罚,确保检查发现问题得到实质性整改。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