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高标推进集中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排查工作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0-07-03

工行宜春分行高标推进集中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排查工作效果好

 今年以来,工行宜春分行根据省行和当地银保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排查通知精神,从今年上半年开展在全行范围内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排查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得到了宜春人行和银保监的好评。
 一、加强领导,提高站位,履职担当。 该行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内控合规部为扫黑除恶专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推动、督导辖内机构和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根据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逐条逐项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排查。同时通过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斗争”良好氛围,形成了“扶正祛邪、弘扬正气”的良好社会风气,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多措并举,创新宣传,营造氛围。该行充分利用各网点LED屏进行扫黑除恶宣传,以字幕宣传“强化地方类金融机构监管、严厉整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开展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专项治理;坚持打小打早,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预防电信诈骗等标语,设立宣传点,集中进行宣传。同时组织全行员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答题竞赛活动,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宜春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先关注,进入公众号点击“普法宣传”栏目,选择“扫黑除恶知识竞赛”参与答题活动。
 三、锁定对象,严把关口,集中整治。该行充分利用公开的或依法掌握的司法信息、政府执法等信息,锁定高风险客户,加强高风险业务管理,提升涉黑类型可疑交易报告的针对性。组织开展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洗钱风险排查。根据人行“南银反洗钱〔2020〕5号”文件精神,我行对“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进行了排查 同时充分利用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融E安信系统开展排查,通过走访公检法机关,全面开展了对员工涉黑涉恶、参与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等活动专项排查。
 四、明确重点,积极排查,突出成效。该行开展了为黑恶犯罪势力提供资金账户、转账,协助将账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证、有价证券,协助转移资金等的洗钱行为的排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在日常工作中,各反洗钱岗位进一步加强了对客户异常交易的分析,摸排涉黑交易线索,发现问题及时向人民银行和公安部门提交可疑报告或线索。经排查,目前该行尚未发现客户或员工存在涉黑涉恶的情况或线索,也未发现客户或员工为黑恶犯罪势力提供资金账户转账协助,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证,有价证券,协助转移资金等的洗钱行为线索。陈根华
 
 
来源:
作者:陈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