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陕西安康分行六项措施加强操作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9-08-17
今年以来,安康分行以“将操作风险损失率控制在省行限额范围以内”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业务条线操作风险履职,加强过程控制,确保了全辖业务经营安全稳健运行。2019年上半年,该行未发生操作风险和监管处罚损失事件,其中小额赔付损失事件与上年同期相比笔数减少2笔,损失金额减少3万元,降幅均为100%,多项操作风险监测指标值趋于合理。未发生内外部案件,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千人发案率为零,操作风险管理工作保持平稳运行。
    一、充分应用操作风险监测分析工具,对操作风险指标开展监测、分析、预警、分析工作。突出对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的操作风险管控,针对一季度 “柜员虚存风险事件比率”和“柜员无依据查询客户账户余额准风险事件比率”两项指标值高于全省均值,二季度贴现业务瑕疵率(百分率)超过全国均值,网点平均可控风险暴露水平(万分率)和平均每台客户端发生未加密敏感信息条数(条)超全省平均水平等问题。该行内控保卫部快速反应,及时向全辖下发操作风险预警提示,逐条分析各问题指标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与相关专业部门沟通,对形成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及时督促相关支行整改,杜绝风险隐患。
    二、持续压降业务运营风险暴露水平。该行二季度业务运营风险暴露水平为6.72/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14个万分点,从总体趋势看,近两年业务运营风险暴露水平呈下降态势,但偶有反弹,今年一季度该行风险暴露水平为6.0/万,较上年一季度风险暴露水平降低了11.16个万分点,与全省先进行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该行深入分析原因,针对电子银行专业风险事件增加,直接导致风险暴露水平持续上升的状况,加强对客户网银资划转真实性、合规性管理,有效防范洗钱风险,压降业务运营风险暴露水平。
    三、加强对操作风险损失限额的管控。为确保操作风险损失金额控制在省行下达的限额以内,该行对各机构设定全年操作风险损失限额为2万元,实行按季考核,对超过操作风险损失限额的机构,在季度绩效考核中,按一定比例核减该绩效得分,督促各机构做好限额控制,同时,对监管处罚和涉诉败诉案件实行一事一议。
    四、细化对操作风险损失事件责任人问责。对形成的操作风险损失事件,按照责任人有责和无责两种情况分别进行处理,对无责损失事件只对单位进行问责,对有责的损失事件在对该单位进行问责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一并进行问责处理。
    五、压实各专业部门防控操作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该行各专业部门根据本专业的“短板”及外部监管要求,深化对本专业的业务检查,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责任,确保不留死角,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整改,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六、规范合规经理履职,推行合规审查系统运用工作。今年上半年,该行内控保卫部完成各部室合规经理在合规系统中角色设置,保证了合规经理更好的进行日常履职,同时,对本行制定的制度,按要求先通过合规管理系统进行审查,再通过公文系统在全行进行发布,确保合规审查系统运用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安康分行
作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