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9-12-14
    今年以来,工行抚州分行在积极做好供应链金融业务拓展的同时,注重业务拓展和风险防控并举,积极采取各种有针对性的措施,把好关口,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 
    一、把好供应链准入关。该行严格按照总省行有关信贷政策和文件要求,把好核心企业或优质项目、上下游企业、物流监管公司及大宗商品的准入管理,从源头把好风险关。 
    二、把好供应链客户评级管理关。该行严格按照《信贷管理手册》中客户评级的相关规定严格进行客户评级管理,采用打分卡和统计模型两种方法进行评价,两种评价结果相互校验,并根据特殊情况进行级别调整与限定,从而对客户的信用等级作出真实、客观、公正的综合评判。 
    三、把好供应链客户授信管理关。该行对核心企业或优质项目的供应商、经销商,如能提供财务报表的一般法人客户,采用综合授信方式进行授信;若无法依据自身财务报表测算综合授信额度,该行根据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或经核心企业确认的经销商年度融资计划核定债项授信额度,从严授信管理。 
    四、把好供应链客户审核关。该行从严审核供应商名单,明确供应商成立时间在1年(含)以上,经核心企业推荐且无不良记录。同时,要求供应商与核心企业有稳定的购销关系,履约记录良好,销售回款正常,要求供应商在该行开立核心企业对其付款的唯一帐户,并承诺其销售回款优先用于归还该行融资。 
    五、把好供应链客户贷后管理关。一是定期对供应商及核心企业进行贷后检查(包括从核心企业或供应商处抽查电子贸易信息所对应的购销合同、发票、入库单等纸质凭证,以核实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合法性与有效性)。二是按季度检查核心企业回款情况,判断定向支付控制效果,对回款存在不规范的立即纠正。三是对间隔期检查及系统监测发现的问题认真对待,及时整改。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