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强化“四个意识”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2-02
    近年来,工行抚州分行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内控风险管理活动,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提升内控管理水平,保障业务经营和谐稳健发展。
    一、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两手齐抓”内控责任,在岗位说明书编制的基础上,把内控管理责任逐级细化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使内控管理与经营行为、管理行为、操作行为同决策、同部署、同考核,形成全覆盖的内部控制体系。
    二、强化风险意识。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在拓展小企业业务的同时,重点监测小企业货款回笼情况、现金流变化情况、抵质押物价值变化情况,严格落实银监会“贷款新规”要求,确保信贷风险在安全可控的范围。
    三、强化合规意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制度,完善审批流程,尤其加强对管理人员在费用开支上的检查监督,组织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检查,抓好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四、强化监督意识。把内控管理主要力量放在关键点、风险点的检查监督和前瞻性的风险分析提示上,发挥内控专管员、运行督导员、风险核查员和网点现场主管作用,突出抓好“三查、三控、三防、四进”工作,加大对十类员工违规风险事件的重点整治,从客户、区域和业务等三个维度,实现全覆盖、动态实时的监管和排查,实现全覆盖、动态实时的内控监管。
    五、强化流程意识。通过业务流程硬控制,防止超越流程的违规操作行为。重点加强从业人员的内控案防教育和日常行为动态管理,抓好主题教育年活动,落实“正面有规范、反面有禁止、违反有处罚”的“三位一体”员工行为规范管理,对存在不良行为苗头的员工及时进行重点排查。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