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精心谋划2020年内控案防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2-06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圆满实现“三无”内控案防总目标,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从严治行,紧紧围绕“风控有效、合规有力”的内控目标,扎实落实好各项监管要求和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深化风险治理建设,夯基固本、排险杜案,为业务经营提质、增效、稳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夯实案防责任。该行一是组织签订各级案防责任状,把案防责任落到实处。年初抓好案防责任落实,层层分解落实内控案防职责,将目标任务细化,明确责任范围、内容,组织各级管理人员签订案防责任,一级抓一级、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风险传导与职责落实。二是抓实“第一责任”。以《案防责任制实施细则》为抓手,各支行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务必坚持“两手抓、一岗双责”,带头推动落实好案防责任,对案防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三是按季开展案件风险排查。按照案件风险排查要求,排查范围覆盖主要业务领域、重点管理环节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中做到边查边纠、现场督促整改,对即时无法整改的问题,提出有效措施限期整改,确保排查效果。四是组织开展专业条线检查。制定《2020年度各部门检查计划》,统筹检查计划项目,检查内容要覆盖全行的主要业务领域和重点风险。五是按照“从人到事”和“以事找人”的两个维度将员工行为管理抓实做细监常,做到组织到位、排查到位、报告到位、处罚到位和帮扶到位。 
     落实沟通机制。当前金融监管“更严、更深、更精”,监管标准越来越严,处罚力度不断加重,“穿透式”监管成为常态化。该行一是第一时间掌握、上报包括检查的项目、检查的内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问责处罚意向等信息的监管检查工作动态。二是做好监管处罚沟通协调工作。密切银监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支行和专业部门共同做好监管处罚沟通协调和问题整改工作。三是明确整改职责。各部门、各支行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本支行的整改工作质量及效果负总责,指定专人负责监管通报问题的整改推动和协调。 
    推进反洗钱履职。该行一是各支行和机关各专业部门加强属地反洗钱监管沟通协调,抓好反洗钱政策落地,重视、配合、协调检查整改等工作。二是强化反洗钱领导小组工作,组织条线反洗钱管理,落实专业反洗钱工作履职,提升专业反洗钱工作水平。三是完善反洗钱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管理办法》和《基层行反洗钱管理实施细则》,做好洗钱风险管控日常监测和考核管理。四是强化客户信息综合治理工作。按照“治存量、优增量”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对公、个客户信息的维护工作,确保全行客户信息完整率达到总、省行要求。 
    强化扫黑除恶。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目标实现。该行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标语、宣传折页,短信提示等。二是组织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按职能分工纵深推进“六大类重点打击领域”专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三是加强银行卡可疑交易监测排查,开展支付结算领域整治。四是积极协助司法机关做好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工作。配合公安司法机关查控涉黑涉恶账户及金额。五是按时组织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7+X”责任清单台账月报和涉黑涉恶人员(企业)贷款每月排查情况表。 
    严格责任监督。“问责”是防控风险的利器。该行保持对案件零容忍以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违规行为和风险事件实行“零容忍”。一是审慎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加大对严重失职、严重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对于引发案件的,严格执行“一案三查”、“上追两级”、“双线问责”机制。二是“精、准、严”开展不良认定。组织召开责任认定会议;对省行下达的法人、个人和银行卡不良贷款责任认定意见书及时、100%进行落实处理,全行通报警示。三是开展非信贷资产损失责任认定。制定非信贷资产管理责任制,明确管理部门和支行管理职责,督促各行落实非信贷资产管理。做好申报、评议、认定和台账管理工作。四是执行违规积分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违规积分规定进行积分;同时,每季进行违规积分情况全行通报。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