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打好组合拳严防金融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2020-07-22
             为持续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严防金融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坚持“惩防结合、标本兼治”,打好“抓教育、管住人、看住钱、严惩处”组合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案件风险底线。 
         抓教育,筑牢合规思想防线。为提升全员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该行积极开展“两明案”专题教育,组织全行深入学习《刑法(节选)读本》《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银行保险机构涉刑案件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和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内控合规“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开展“知红线守底线”警示教育,使员工能够直观地了解哪些行为是不能做的,以及违规后将受到何种处罚,进一步筑牢全员合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员工“不能做、不敢做、不想做”的思想理念,全面提升员工合规意识和履职能力。 
         管住人,严防内部案件风险。该行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持续向干部员工深入传导“严管就是厚爱”的深刻含义。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与辖内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签订《案件防范工作责任书》,要求各机构“一把手”真正负起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敢于碰硬较真,不当“好好先生”;二是落实案防分析会“下沉一级”要求,安排机关各部室中心参加指导支行案防分析会,重点解决频次不足、内容不实、重点不突出的问题,确保开出实效,增强案件预防能力;三是充分发挥“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智能化管控体系”作用,综合运用监测和检查等多种方式,压实“两排查”主体责任,加大对员工工作表现类、社会活动类和投资消费类异常行为排查力度,做到早识别、早核实、早处置、早化解,进一步提升全行内控案防水平。 
         看住钱,坚持全面从严治贷。为严防信贷资金被非法套取、挪用,该行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贷,聚焦信贷领域重点问题,组织各专业部门开展信贷业务违规风险及信贷人员异常行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排查整治信贷业务贷款管理松懈、资金流向失控、信贷资金被不法分子套(骗)取、内外勾结作案等风险。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排查工作,对司法机关移交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排查,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切实补齐漏洞短板,实现排查整治与规范管理同步推进,确保全行信贷领域不发生违法犯罪案件。 
         严惩处,建立合规长效机制。为引导员工真正远离违法犯罪,该行建立健全了“正面有规范、反面有禁止、违规有处理”的“三位一体”合规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行,重拳打击洗钱、诈骗、盗窃资金、贪污受贿、侵犯客户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做好核算、关键岗位、个人信息安全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排查整治工作,对于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立行立改,严查严究,全行通报。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监察、公安和司法机关处理,绝不姑息。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