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做实基础管理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

发布时间:2020-07-28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反洗钱工作形势和监管压力,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履职考核和开展风险排查等系列手段做实反洗钱基础工作,有力提升了全行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 
          完善制度建设,发挥制度“指路人”作用。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做好反洗钱工作,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该行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根据上级行部署安排和实际工作需要,围绕反洗钱组织机构建设、职责分工、工作重点,及时制定反洗钱年度工作计划,调整反洗钱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机构工作职责,并启动了“反洗钱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对反洗钱工作的管理和操作、工作职责和流程、年度目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全辖有序有效开展反洗钱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方向指导。 
             强化学习培训,发挥学习“催化剂”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同步推动业务发展”的要求,做到病毒要隔离、专业不疏离,既提高自身免疫力,又提升专业胜任力。一是积极组织开展“锤炼‘内’功 同心战‘疫’”学习活动,强化反洗钱人员对反洗钱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和理解。二是拓宽学习渠道,组织全辖管理人员、反洗钱经办岗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反洗钱和国际制裁合规线上公益讲座、《境外机构反洗钱标准化手册》和《反洗钱业务管理人员网络培训班》网络培训,不断强化内功,提升技能。三是积极动员和组织反洗钱经办人员和新入行员工等185人,参加2020年金融业(银行业)第三期反洗钱资格准入培训测试,且通过率达100%,有力提升了反洗钱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加强履职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为进一步增强反洗钱经办人员的履职责任心,该行制定了反洗钱专业考核办法,通过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提升辖内各行反洗钱岗位人员日常履职的有效性。客户管理是反洗钱的重点基础工作之一,该行按照“治存量、控增量、优机制”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全行KYC专项治理,持续对个人客户、单位客户、特约商户开展针对性整治,并将治理情况纳入各专业、各支行考核中,按季度进行通报,对治理落后的业务条线和支行下发反洗钱工作提示督导函,并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整改。 
             开展风险排查,发挥排查“警示钟”作用。为有效发现各机构反洗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该行不定期组织各机构开展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执行情况、客户身份信息和交易记录保存情况、高风险客户管控情况和客户洗钱风险等级调整合规情况等专项排查工作,并每年度定期开展一次反洗钱工作全面自查和检查,及时为各机构“敲敲钟”“揭揭短”。对于涉黑涉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风险排查,及时下发专题风险提示,对风险基本情况和特征进行分析,明确防范措施,提升全行人员的洗钱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切实提升洗钱风险排查有效性。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