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宿迁市银行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律机制成立大会在宿迁建行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4
       为进一步优化账户服务,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推动下,建立了宿迁市银行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律机制。建行宿迁分行提名为首届秘书长单位,牵头拟定了宿迁市银行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律机制公约及章程。2020年7月28日上午,宿迁市银行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律机制成立大会在我行召开,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薛亮副行长、支付结算科负责人、全市28家银行机构账户业务分管行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宿迁建行代表8家账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单位宣读倡议书,倡议宿迁市全体银行机构积极加入账户自律机制,共同履行自律公约,为服务实体经济,维护宿迁市金融市场秩序,支持宿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8家账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单位行领导分别做表态发言,表示将自律机制各项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自觉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积极践行自律章程及自律公约,组织开展好自律机制建设各项工作。会议现场举办了宿迁市银行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律公约签约仪式,全市28家银行机构行领导签署了自律机制公约责任书。  
       会议要求,一是要建立行业操作规范,实现特殊业务统一规范化处理,有效降低业务争议,共同维护账户市场秩序;二是要针对当前各种新经济业态下账户服务与风险管控需要,如集群注册企业账户风险防范、电商企业尽职调查等,通过自律机制,组织开展工作磋商、业务探讨,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有关规定的前提下,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创新账户服务手段。三是对冒名开户、出售、转让、出租、出借银行结算账户等行为要实行联合惩戒,共同拒绝为其提供账户和支付结算服务,实现银行账户业务风险联动防控。四是要求通过自律平台,及时总结分享优化服务和账户管理创新举措、账户风险案例等,处理投诉争议,促进成员单位间的业务交流及合作。五是要求定期对各成员单位自律机制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对成员单位违背自律公约、或因不正当竞争放松业务审核要求等情况,积极利用自律机制加以约束和惩戒,促进成员单位在互相监督、公平竞争中优化账户服务,提高服务质效。
       宿迁市银行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律机制的成立,为全面提升账户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宿迁市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宿迁分行
作者:建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