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专注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10
小微企业是促就业、扶创业、活跃市场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发展。近年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积极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号召,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及开拓领域,围绕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难点、痛点、堵点,发挥特色优势,扶持发展了一大批小微企业的“成长之星”。
扩宽融资渠道,给予初创期扶贫济困
广昌县福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农副食品加工企业,企业法人杨建平,2011年注册成立。该企业从一无所有的创业,到地区农产品知名企业;从一贫如洗的无厂房无设备,少员工低销售,到目前占地20亩,自建厂房1万多平米,全功能设备,固定员工30人以上,年销售收入达4千万元。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见证了客户的茁壮成长,也伴随着客户共同成长。
“不是等我们做大以后再帮助,而是企业从微、到小,到中小,邮储银行都伴随着我们一路成长。”公司负责人杨建平由衷感慨道。据介绍,企业初创期可以说是“一贫如洗”,2011年杨建平通过邮储银行的三户联保小额贷款的“无抵押、无担保、放款速度快、阳光透明”政策宣传而结识,与另外两个生意伙伴一起申请了每户15万元的贷款,积累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4年又办理了75万元的高额度、低利率、可循环支用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紧接着2015年,邮储银行通过厂房抵押及财园通综合授信了300万元小企业贷款,贷款金额从小到大,逐渐递增到2019年的600万元,该企业也由开始的农产品初加工及销售的粗犷经营模式转变为通过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等渠道销售的线上+线下模式。小企业贷款的发放为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邮储银行见证了这家地方企业的腾飞。
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冲击订单量锐减,该企业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在600万元贷款到期后,面临较大的流动资金缺口,短期内现金流压力较大。得知该情况后,邮储银行立即与该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及困难,经过对企业经营能力、经营意愿、前期还款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后,采取无接触金融服务,开展绿色审批通道,实行平行作业模式,在第一时间为该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该企业也积极响应政府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新招员工8人,承担其应担的社会责任。
创新产品服务,给予成长期添油加薪
无独有偶,江西省华星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强化釉骨质瓷、中国红瓷、釉下彩等高档陶瓷产品,2005年注册成立,企业法人尧忠义。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厂房6万平方米,员工300人,3条窑炉生产线,日产茶杯6万个以上,年产值8千万,主要产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与迪士尼、费列罗、星巴克、瑞士莲等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多年,主要代表产品有“普京杯”,其负责人尧忠义在2012年接受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采访,被评为江西省“红瓷研发第一人”。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让该企业及时抓住了发展机遇,业务越做越大,发展越来越迅速,目前已是江西陶瓷产业生产日用茶杯系列企业,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别看我们企业现在这么红火,成长的道路也是举步维艰,邮储银行发放第一笔贷款时,企业员工不到20人,年销售额不超过100万元。”据尧忠义介绍道,2008年邮储银行发放第一笔10万元的小额商户保证贷款;2009年发放30万元的经营性贷款;2016年在厂房建设完毕取得产权证后立即发放44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后续逐年递增至600万元;2019年企业还有资金需求,再次通过财园通发放贷款700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为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仅用5天时间向企业又发放抗疫贷款250万元,目前小企业贷款1550万元。
这只是抚州邮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两个缩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仅要做实做好,更要做细做深。”该行行长、党委书记表示。在一些银行对小微企业“不愿贷”的时候,邮储银行毅然伸出援手,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小微企业给予支持,重燃了一家家小微企业发展的奋斗热情。
截至目前,该市分行小企业法人贷款结余9.65亿元,本年净增2.55亿元,本年累计为当地企业提供6.51亿元的资金,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发展。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表示,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宗旨,加大信贷资金投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来源:
作者: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