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峡江县支行: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3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明确要求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在全行上下的全面贯彻落实,邮储银行峡江县支行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民法典鲜明特色进行全面系统的论述,对全面实施民法典,学习宣传民法典作出重要指示,为学习宣传好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该支行认真组织全行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加强对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学习宣传。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消除了合同法、物权法、婚姻法等多个民法单行法之间的制度冲突、漏洞和重复,为民事执法、司法建立了统一依据。民法典的出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和重大问题,阐释好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以及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全行员工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邮储银行法合规经营的基本遵循,更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
充分理解民法典对银行经营管理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全行上下要持续加强学习,学深、悟透、弄懂,要对照民法典最新规定深入评估对邮储银行业务的影响,从产品设计、合同更新、制度修订、系统改造、流程优化、内部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全面检视,及时优化调整,推动邮储银行峡江县支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邮储银行峡江县支行
作者: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