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农发行十堰市分行营业部把好资金结算关口防范操作风险

发布时间:2020-01-06
      伴随着农发行业务范围的逐步拓展,资金结算关口把控愈显重要。一直以来,农发行十堰市分行营业部将会计结算安全视为第一生命线,致力于全面持续提升支付结算业务管理水平。在2020年伊始,该部就提出要严肃支付结算纪律,有效防范和化解财会业务操作风险,确保在新的一年实现财会结算业务“零差错”。
      一、严抓银企对账工作。该部要求财务会计部要坚持记账与对账相分离,对参与对账的人员严格把关。坐班主任要参与并监督对账的各个环节,发现对账不符情况,应尽快查明原因,落实处理措施;对账程序和对账回执有明显瑕疵的账户,要及时组织重新对账,防止对账工作流于形式。
      二、遵守授权程序制度。该部要求财会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严格划分权限,严密授权程序,确保业务授权流程的顺畅、有效。综合业务系统授权应严格按照《综合业务核算操作规程》和《综合业务系统操作手册》的要求,依据实际发生的业务,严格履行授权职责,严禁由他人代为授权。授权过程中,严禁不确认客户真实意愿授权,不审核凭证授权,不合适业务授权和超授权范围。
       三、强化现金业务管理。该部要求重点做好现金运送前和取回后的核对工作,核对库款必须由柜员和坐班主任共同完成,并坚持大额换人复点和坐班主任“卡把验收”的原则。严密履行运送款箱的交接手续,保证寄库现金的安全。企业支取现金时,柜员应严格审核企业的现金支票,并坚持“先记账,后付款”的原则。坐班主任应依据真实业务,在综合业务系统严格现金付款交易的授权,在开出同业现金支票时,予以严格把关。
 

 
来源:
作者:刘瑜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