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多举措严防疫情防控期间案件风险

发布时间:2020-04-13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和内外部案件风险形势,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始终坚持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防管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件风险排查工作,扎实推进全行案防合规管理,助力打造“风控有效、合规有力的银行”。
    高度重视,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的大事。在这个特殊时期,该行始终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岗双责”,做到疫情防控和内控案防齐抓共管。一是做好员工和亲属排查报备工作,在做好员工日常身体排查的同时,对员工境外亲属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虚报;二是建立安全高效、灵活有效的内控工作机制,优先通过非现场、传签等方式组织召开案防工作会议,采取多形式实施案件查处、风险排查,开展线上案防培训和警示教育,稳步推进案防基础工作;三是加强保密管理,严控信息安全。该行明确在非现场办公时严禁将工作群中的相关信息通过微信朋友群、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对于涉密信息不得通过外部渠道传输,严防泄密风险。
    从严治贷,强化信贷风险防控力度。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行沧州分行在响应党中央和总省行的部署要求,加大对防疫重点企业支持力度的同时,积极做好信贷风险的防控。一是坚持合理授信。加强对企业资金需求的审核把关,坚持合理授信、风险可控的原则,防止为贷而贷,融资过度的情况;二是加强贷款资金跟踪监测,确保已发放的贷款专款专用,坚决防控可能涉及的信用风险、合规风险;三是强化舆情风险防控。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还在生产但确实存在困难的企业,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充分履行工行社会责任,坚决杜绝声誉风险。四是压实责任,防范存量贷款裂变。该行由个人金融业务部牵头,信贷与投资管理部配合做好存量贷款裂变的原因分析,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提升信贷资产质量。
    压实责任,筑牢内控案防风险防线。一是扎实开展“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根据总省行要求,该行精心组织辖内各行围绕“优制度”“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四个板块开展系列文化宣教及管理活动,把主题活动与全行经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行进一步优化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尊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发挥专项检查的“火眼金睛”作用。监督检查是发现问题和风险的有效手段,该行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跟踪落实,对相关人员处罚到位,坚决防止检查走过场,切实提升专项检查质效。
加大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案件风险排查。该行严格按照总行关于信贷、核算、关键岗位、个人信息安全领域“四项专项行动”及从业人员履职监督、全行人员及队伍建设“两项强化措施”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总行正在构建的“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智能化管控体系”,综合运用监测和检查等多种方式,压实“两排查”主体责任,加大重点领域风险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力度,严防信贷虚假、核算失真、制衡失效、信息泄密风险,对员工异常行为做到早识别、早核实、早处置、早化解,进一步提升内控案防水平,为实现沧州分行高质量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