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切实开展反假货币工作维护人民币信誉

发布时间:2020-07-01
为进一步推进反假货币工作,工商银行沧州分行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开展反假货币工作,有效提升反假货币业务功能,保证服务网点流通人民币的真实、纯净,提高员工和公众防范假币的意识和识别假币的能力,构建安全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维护人民币信誉。
   建立反假货币工作机制。该行先后制定反假货币工作实施意见和假币浓度考核办法,成立反假货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反假货币工作的组织领导、检查督导和反假宣传。各支行把反假货币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程,明确一名行领导主管此项工作,并设立反假货币专管员,负责加强与人行,公安部门的沟通、汇报和响应处置,负责行内柜员的反假货币知识的培训、督导,负责辖内反假货币的宣传,负责辖内示范站(点)的建设。
    建立对外服务窗口反假货币示范点。该行及时督促各支行抓好反假货币示范点的建设,首先在城区网点设立反假货币示范点,然后指导城区其他支行及各县支行的反假货币示范点的建设。目前已在全区多个支行建立了反假货币示范点。示范点设置了咨询台,设立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或利用电子屏幕放反假货币宣传内容、摆放宣传资料等。
    开展反假货币业务宣传。在积极配合人行组织的反假货币统一宣传活动的同时,各支行每季在辖区内集中开展反假货币宣传,如反假货币的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市场、进超市等活动。一方面通过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反假货币知识和识别真假货币的技能;另一方面通过活动、进一步传承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精神,让新员工在活动中学习、感悟、摸索、体验。
    组织反假货币知识学习。该行充分利用基层网点晨会、行务会、案防分析会,组织所辖员工开展反假货币知识的学习、教育,利用相关部门业务培训,做好反假货币知识专项培训工作,使全辖员工尽快熟悉、了解和掌握反假货币业务知识、鉴定技能,为提升全辖服务窗口反假货币工作效能奠定基础。
做好假币堵截工作。一是提高临柜人员的反假货币意识,在熟练掌握签别真假货币技能的基础,及时发现按规定收缴处理假币,发挥一线柜员堵截假币的作用。二是加大反假机具的配备,提高反假货币的科技化、智能化。进一步推进现金全额清分和利用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系统查询工作。三是各网点对小面额钞票均必须通过A类点钞机过机,对破损程度较大无法过点钞机的,应加强人工甄别,确保无一张假币流入银行,流入社会。四是加强机具升级维护管理。对现用的点验钞机、ATM机、自动存取款机和清分机等人民币现钞处理设备严格桉规定及时进行维持或升级,建立机具管理台帐,对机具实行规范化管理,保障各类机具良好运行。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