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强化风险排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5-0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严重威胁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受到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取缔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的有关部署要求,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组织开展了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洗钱风险专项排查行动,及时阻断风险,努力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强化学习传导,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对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和监管部门风险排查相关文件组织了学习,严防疫情期间各类金融风险。针对此次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洗钱风险专项排查,该行要求各行、各相关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认识到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强化组织推动,提升行动实效。为强化组织推动,该行制定了专项排查工作方案,明确了风险排查工作目标、排查整治重点、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要求各行、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动,强化保密管理,切实提升排查准确性、全面性、有效性。对于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严肃问责,坚决杜绝排查走过场,进一步提升专项排查行动实效。
    强化主体责任,及时阻断风险。一是督导辖内各行、各相关部门承担起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风险排查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横向协作和上下联动,加强会商研究和形势判断。二是加强对客户身份识别,尤其是加大对具有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风险特征客户的识别审核,对于尽职调查后无法排除风险的拒绝开户。三是加强存量客户行为和交易监测,通过调阅对公客户清单、调阅外部协查登记台账、实地走访工商管理和公检法等部门,以及前台交易审核和信息收集等多渠道、多手段进行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查明原因,并视风险情况采取控制措施,及时阻断风险;对于发现违法行为可疑线索的,及时向人民银行和公安机关报告。
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预警监测。一是加强员工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野味的思想教育,提高全行防范和打击野生动物交易的风险意识,进一步树立和强化员工的风险责任意识,严防风险传染,助力打造“风险有控、合规有力的银行”。二是加强社会宣传,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点电子门楣、宣传折页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内容向广大客户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拒绝远离野味,勇于举报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三是强化信息共享,提高风险分析工作的覆盖面、精确度和时效性,确保监测到位、预警及时,充分履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