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提升反假货币水平保障业务稳健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0-07-02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各项反假货币措施,从加强业务宣传、人员培训、规范假币收缴、机具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升反假货币能力,保障现金业务稳健安全运行。
    提高公众识假能力。加强宣传,采取在网点柜台设立咨询台、网点宣传栏和LED宣传显示屏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反假业务宣传,今年还组织员工到多个学校为师生宣传反假货币知识,让广大群众掌握反假币知识。
    提升员工执业水平。加强培训,组织柜员集中参加人民银行举办的货币防伪知识培训班,从事现金业务的柜员持《反假币上岗资格证书》上岗,使业务人员在办理假币收缴业务时,能正确掌握反假货币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业务人员反假货币业务素质。做好假币防范的风险提示,对人行或上级行下发的假币防范要求以及反假币形势及时传达网点和员工,让员工及时掌握反假货币的新动向和新情况,做到有备无患。
    规范操作防范风险。加强识别,在办理现钞业务时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强化柜面现金业务管理,发现假币向客户声明并在客户视线及监控范围执行双人收缴制度,按要求在假币的规定位置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杜绝假币在柜面上再次流出。仅今年1-5月,该行按规范要求收缴客户误收的假币33张。
确保机具良好运行。加强管理,网点配备配齐A类钞机和清分机,使用每一张人民币在该行清点后都能在系统中查找到冠字号,以便利用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功能解决与客户的涉假纠纷,同时做好现钞处理设备维护和保养,定期联系厂商对鉴伪机具进行保养、维修和升级,保持鉴伪机具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