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仅小细微,谨防洗钱陷阱

发布时间:2020-12-15
近日,我支行某网点有客户在柜面代理办理大额转账业务,该帐号交易异常频繁且累计交易金额较大引发省行风控中心的查询。经核查,代理人柜面办理该业务手续齐全,代理人出示两人身份证原件办理,联网核查相符,代理人签名确认。进一步核查明细发现该账户近两个月以来,接收他行或异地大额汇款近亿元,然后分批转出,账户大额资金快进快出无余额留存,累计交易金额大,疑似过渡民间融资特征或其他行为嫌疑。
    近年来,社会上的民间融资事件层出不穷,近期大面积P2P平台的暴雷也使得投资者蒙受巨额损失。很多投资者贪图高息,结果最后血本无归。当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年轻人对个人隐私及征信的不重视心理,收购个人账户进行汇款转账来帮助不法分子达到洗钱的目的。我们在柜面办理业务时也发现涉嫌洗钱、过渡民间融资等非法行为的客户以90年左右的人群居多。
    首先作为银行从业人员为维护国家及民众的利益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提升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我们在开户时要加强客户身份识别,争取从源头断绝风险。在客户进行大额转账我们提示收款方是否为客户认识时,也可以用恰当的方式问一问钱款的去向和用途。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震慑不法分子的作用,同时也为该笔交易是否为可疑交易提供分析判断的依据。
    其次要加强业务内部操作合规性的培训学习、增强员工反洗钱意识。我们要认真学习上级行下发的风险案例和反洗钱提示。通过分析学习典型案例,了解知悉银行所面临的内外部风险,从而提升员工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最后要加强公众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客户法律意识。网点可以通过发放“远离高利诱惑,拒绝非法集资”“人人参与反洗钱”等宣传折页、LED屏幕滚动播放安全提示宣传语等形式多管齐下,为公众普及安全教育。提高客户(尤其是青年客户)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客户正确、合规的使用银行帐户。
来源:工商银行红谷滩支行
作者:汤邵楠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