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邹平支行营业室开展反光钱活动:打击洗钱,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3-03-23

洗钱是指隐瞒、掩饰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通过借用某种手法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

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洗钱行为包括出借个人身份证,出借个人银行卡账户、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们转账过度资金、为规避监管标准进行拆分交易等,针对这些社会公害,保障客户资金和财产的安全,邹平支行营业室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为此制定了相关的政策:

一:对于到网点开卡的外地客户,我们需要持谨慎的态度,尽职尽责,现场核实身份证件的真实性以及来本地开卡的真实原因用途,包括该客户目前所在的工作单位,在此之前是否有过建行卡,建行卡是否被管控过。对于那些支支吾吾,无法说明真实开卡原因的客户,我们要坚决说不。

二:现在社会上有不少年轻人因法律意识淡薄,违规参与网络洗钱等违法行为,针对要求开卡的在校大学生等年轻人,最重要的是要告知他们银行卡出租,出借的风险很严重,并向他们传输一定的法律知识,让他们知道洗钱就是犯罪,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若一旦将本人银行账户出租出借,那自己很有可能成为他人金融诈骗的 “替罪羊”。

三:积极参与反洗钱活动,及时处理系统下发的数据,打电话核实真实用途,对流水交易确实存在异常情况的,要及时采取暂停非柜面,只收不付等控制措施,防范风险,同时这些控制措施也可以督导客户前来网点解释。

四:积极倡导客户拒绝高利诱感,防范非法集资,一些不法分子为吸引群众上当受骗,往往是通过宣传低风险、高收益来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犯罪分子一般就会采取洗钱的行为来将这些违法所得“合法化”。因此,非法集资行为往往是与洗钱行为捆绑在一起的,我行在有效打击反洗钱的同时,也要积极打击非法集资,让客户的资金财产放在合法的金融机构才更安全,更有保障。

邹平支行营业室将贯彻落实以上政策,积极履行反洗钱义务,进一步健全洗钱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体系,对客户和机构自身负责,努力打击洗钱行为,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

来源:建行邹平支行营业室
作者:刘慧宁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