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六一”儿童节炒热教育金,它们才应该是你的首选产品

发布时间:2023-06-02

“买份保险当礼物”“给孩子存一笔教育金”……“六一”儿童节到来,不少保险代理人都在朋友圈推荐专属儿童的保险产品,其中,教育金出场率最高。

由于兼具储蓄、保障功能,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教育金是很多家长的首选产品。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应该优先关注孩子的健康风险、意外风险等,有一类保险可以尽早配置,不仅核保通过率高,价格也更便宜。

“六一”儿童节,代理人首推教育金

每到“六一”儿童节,保险代理人们都会在朋友圈“趁热打铁”,今年也不例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六一”,保险代理人朋友圈中出镜率最高的依旧是教育金。

所谓教育金,是一种以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为目的的保险。一般形式为年金保险,是一种为少年儿童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提供相应保险金的保险产品,有的产品规定被保人18岁后才能开始领取保险金,且具体领取的金额明确会在保险合同里写明。

父母总是为孩子考虑深远,教育金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产品。很多家长未必知道意外险、医疗险,但一定会知道教育金。

家住河北唐山的朱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在两个孩子出生不久就为他们买了教育金保险,每年需要为大儿子缴纳保费6000元,为小女儿缴费6200元。

“孩子们的保险到18岁就可以领取了,可以留作孩子们上学、结婚用。”朱女士表示。

不过,家长为孩子投保,也需厘清投保思路。多位业内人士提示,孩子的保险配置顺序应以“保障优先”原则,即优先考虑意外险、医疗险等产品。水滴公司总精算师滕辉便表示,在家庭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父母提前为孩子储备教育金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家长在为孩子购买保险的时候,应该关注孩子的健康风险、意外风险等,所以应该优先考虑为孩子配置相应的健康险和意外险,如百万医疗险、少儿重疾险、少儿意外险等。

对此,有资深保险代理人指出,孩子的医疗险和意外险价格不高,几十、上百元就可以买到,正因为价格便宜、佣金不高,也不会被代理人优先推荐,家长可以自行从网上下单。

北京商报记者浏览各大保险网销平台发现,市面上价格相对便宜的少儿意外险不到10元就能买到,一些针对儿童的百万医疗险也不贵,就算预算控制在100元以内,选择空间也很大。

重疾应趁早,团险勿忽视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除了教育金,很多家长也会很早为孩子投保重疾险。这是因为很多保险代理人会告诉家长,重疾险越早买越好,价格会更便宜。

实际上,尽早投保重疾险不仅价格更便宜,核保也更容易通过,慧择保险顾问黄思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给孩子买重疾险确实是越早越好。低体重、检查异常,都可能影响给孩子买保险。所以在孩子年龄小、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配置保险非常正确。滕辉进一步分析,重疾险的定价是基于疾病的发生率计算的,通常孩子在过了婴幼儿期后,年龄越小,疾病发生率也就越小,保费也就便宜。

对于孩子重疾险的投保,黄思思提示,要包含少儿高发的重大疾病,且额外赔付,同时要选择可附加多次赔付、含有投保人豁免的产品。

实际上,还有一种便宜又省心的保险,非常容易被家长忽视,那便是家长的工作单位为员工提供的团体保险。这类保险能够将家人保障进来,一般需要支付一笔费用。

谈及团体保险的优势,滕辉表示,一是因为团体保险通常健康告知相对比较宽松,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得个人健康险都有比较严格的健康告知;二是工作单位对于团险议价谈判能力强,相较于个人保险价格优势明显;三是从投保便利的角度来看,工作单位的团体保险保障方案通常会经过精心的设计和挑选,且由单位统一投保,无需个人处理投保事宜,理赔也会更为方便。

当孩子走进了学校,学平险也走进了家长的视野。学平险,全称“中小学生平安保险”,是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特点设计的一种保险,一般来说,3-24岁均可投保学平险。黄思思指出,学平险只需要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便可保意外、保疾病和伤残身故,其健康告知也很宽松。孩子在年龄小的幼儿和中小学阶段发生意外的概率比较大,把意外伤害保险放在孩子保障的第一位,学平险是家长非常有必要考虑的。

“学平险主险是意外险,在此基础上,可以再组合上少儿医疗险等健康险。”黄思思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