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连日阴雨致河南小麦发芽发霉,看保险业如何“抢占”救助先机

发布时间:2023-06-02

正值夏粮丰收关键期,河南省部分地区因多日阴雨天气,小麦出现倒伏、发霉、发芽等情形,受灾农户小麦种植收益受损。小麦不仅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粮食作物,更是农民辛苦劳作的成果,麦收遭遇“烂场雨”,农户的种粮收入如何得到保障?

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保险业全力“纾困”,助力河南小麦抢收、农业保险理赔等工作。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在做好防灾挽损的同时,更需要对已经确定发生的损失案件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这对于保障受灾农户的生活稳定和能够及时恢复再生产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快赔、查勘,保险业冲向受灾一线

阴雨天气导致农户小麦收益受损,如何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保障农民的利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农业生产具有的“弱质性”,其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下,这使得农户经营农业的风险变大。这就需要农业保险来分散风险,减少经济损失。河南当地政府部门已发布多项通知要求做好保险理赔服务。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5月29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小麦保险理赔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来看,《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和农险承保机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高效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工作。此外,河南银保监局要求,全省各农险承办机构要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做好灾情摸排,提高理赔效率。

紧急启动农险灾害应急预案,确保通过快赔机制保障小麦种植农户收益;启动绿色理赔通道,确保24小时优先受理小麦理赔案件;安排查勘人员,启动无人机到户到田全面核查受灾受损情况,确保小麦理赔服务做细……与此同时,保险业与大雨赛跑,打出多套“组合拳”全力助力小麦抢收。

据了解,包括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中原农险、国元保险在内的多家险企已纷纷开展夏粮理赔服务工作。

从各家保险公司多措并举减少小麦种植农户损失,开展小麦保险理赔工作的动作来看,自灾情发生以来,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紧急启动农险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农险大灾工作组。据统计,平安产险已摸排200万亩小麦种植地,并接到农户报案1700笔,共计回访客户12万户次。中原农险升级十大夏粮理赔服务举措,其中包括简化理赔流程,取消气象证明、特殊案件审批、超万元客户身份证明材料等。

“遇到这种‘烂场雨’,今年损失很大,现在心里有底多了。”太保产险5月31日将2.5万元赔款顺利打入遂平县和兴镇徐楼村种粮大户朱晓云的银行账户后,朱晓云如是感慨道。

重防、提效是“救急”关键要素

需要关注的是,小麦收获高峰期即将到来。专家预测,6月4日-7日河南全省可形成收获高峰期。这意味着做好今年“三夏”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将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消除粮食损耗。

农业保险作为一种专业的农业风险管理和转移的手段,不仅可以在风险发生后补偿农业生产者的损失,还可以指导农业生产者在灾害发生前采取降低风险的措施。

对于保险公司在此次减灾挽损方面可以做的工作,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表示,其中包括,与气象部门合作为农户提供更精准的天气预警服务;帮助农户对低洼地块进行排涝;对可以收割的地块协助农户抢收、抢晒;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小麦抢收组织工作以提高收割工作效率。

那么,对于小麦保险理赔以及河南在麦收季遭遇“烂场雨”这一紧急需要救助的情况下,保险业还有哪些施展“拳脚”的空间?

李文中表示,保险公司在做好防灾挽损的同时,更需要对已经确定发生的损失案件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提高理赔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以保障受灾农户的生活稳定和能够及时恢复再生产。

李文中进一步表示,具体而言,首先,保险公司对此次大灾赔付应当尽可能简化理赔流程与手续,为农户提供快捷的理赔服务;其次,保险公司可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和人员调配合作,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勘查定损;再次,保险公司可以在理赔中采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新技术对大面积受灾区域进行勘查定损,提高定损的效率与准确性。最后,保险公司可以对受灾较严重的农户采用先期预付一部分赔款,等完成定损后再赔付余款。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