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七大核心竞争力驱动,东鹏饮料全年高增势头明朗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能量饮料龙头,东鹏饮料近年来营业收入保持高增长,从2017年的28.44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85.0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4.48%。在2022年中国功能饮料销售量、销售额同比双降的情形下,东鹏饮料却实现逆势上涨,销售量占比上涨了5个百分点,稳居市场第一;销售额占比上涨了3.22个百分点,保持市场第二。

  5月26日,东鹏饮料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解码其能在过去两年实现业绩逆势增长、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关键。

  尼尔森数据显示,2022年东鹏特饮销售量市占率为36.70%,行业排名第一。同时,东鹏特饮也首次进入凯度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榜,排名第83名;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的中国品牌力指数显示,东鹏特饮进入功能饮料前三名。

  2022年东鹏饮料实现营业总收入85.05亿元,同比增长2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增长20.75%。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44.28%,销售净利率也由17.18%增长到19.96%,盈利能力强劲。

  行业龙头股如何保持业绩与口碑双赢?

  在东鹏饮料董事会董事、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刘丽华看来,增长来源于七个力: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组织力、数字力、供应力和文化力。

王牌单品势不可挡,加码第二增长曲线

  从产品力来看,东鹏饮料王牌单品——500ml的瓶装东鹏特饮从2021年的尼尔森单品排名第11位跃升到2022年度第4位。在巩固大单品市场份额的同时,东鹏饮料持续产品矩阵的构建,积极培育第二增长曲线,陆续推出东鹏大咖、东鹏补水啦、生榨油柑汁、常温油柑汁等系列产品,持续推进多元化产品矩阵建设。

  公司推出的330ml及500ml的东鹏大咖,市场零售价分别为5元/瓶和7元/瓶,自然动销良好。该产品经试销后在全国20多个一二线城市进行售卖,2023年东鹏大咖在销售费用、广告投放等方面加大了市场投放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净新增扫码用户超320万。

彰显品牌温度,打造爱国民族品牌

  在品牌方面,公司已晋升为中国瓶装能量饮料第一品牌,占据累困时刻的第一联想。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忘践行社会责任,打造有温度的民族品牌:2022年我们出资人民币800万元设立“东鹏饮料公益基金会”,以便更好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对外捐赠及公益项目的总投入达4550万元,携手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姚基金,进行了援助西部医疗、支持乡村体育教育,建设篮球场等公益活动。

  此外,在近期刚刚结束的姚基金第二届理事会战略发布暨2023年度公益计划启动仪式上,东鹏饮料与姚基金签署2023~2025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体育公益领域展开更密切、更广泛的合作,共同促进乡村体育教育事业发展。东鹏饮料作为中国能量饮料领军品牌,一直在公益路上前行。

夯实渠道力,坚持“陈列是

  渠道方面,东鹏饮料打造了立体化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截至目前,该公司经销商超2700家,拥有活跃的邮差商及二批商数量体系,活跃终端数量突破300万家。

  东鹏饮料一直坚信“陈列是最好的广告”,持续加强渠道体系建设,产品遍布全国各地的城乡便利店、连锁超市、加油站、自动贩卖机、网吧、餐厅等传统和新兴渠道,并通过夯实基础、精进管理等方式促进单点卖力提升,区域营收结构持续优化,全国化发展加速推进。

  刘丽华表示:“一直希望东鹏特饮能够覆盖到每个渠道,覆盖到每个区域,这是所有快消品牌的一个梦想。未来,公司仍会把终端网点的开拓、单点产出的增加,作为重点工作。”

提升数字力,全面赋能企业经营

  数字化运营能力也是东鹏饮料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内、外箱码,内、外瓶码,批次码”五码关联,对公司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实现渠道数据透明化。

  刘丽华表示:“简单来说,我们的数字化平台就是运营好商户,管理好业务员。这两块就是我们的数字化,我们关注的,不再仅仅是PI的出货量,我们还关注产品的终端动销。在营销数字化方面,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下去。”

强大供应力,规模化效应显现

  东鹏饮料还拥有全球最大、最具成本优势的瓶装能量饮料供应链体系,并已建成投产七大生产基地,2022年设计产能达280万吨,全年生产饮品为206.98万吨,平均产能利用率超过70%。浙江衢州和湖南长沙两个生产基地也在积极的推进建设中。

高效组织力,目标明确、快速反应

  刘丽华提及“公司上下思想统一、目标明确,通过经营环境研讨会、营销战略研讨会、年度经营计划研讨会等多次研讨论证,达成共识,确定未来‘全国全面发展,布局第二曲线’的战略目标。”

  “我们将积极培育和发展第二产品曲线,持续推进全国化发展战略,坚持全国全面发展,培育第二曲线。这里全国全面发展的意思,就是把东鹏从区域品牌变成全国品牌,我们弱势的市场包括北方市场、西北市场乃至东北市场,必须全面发展,全面开发。第二个我们一定要培育第二曲线,今年我们的研发能力和培育新品的能力已经有很大的提高。”

激活文化力:高度认同、全员践行

  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东鹏饮料刘丽华提到:“‘简单、诚信、协作、拼搏’这8个字,是东鹏饮料的行为办事准则,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公司多年发展、沉淀的精神财富,是保持快速发展的法宝,也是公司直面市场和未来的最大底气。”

  “我们一直以‘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功效饮品,为员工搭建事业平台,为股东创造合理回报’为企业使命,促进全员奋力拼搏,强调没有任何理由不增长,坚守创业精神,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我们东鹏饮料内部,是拒绝任何形式的‘躺平’行为的。”

现金流强劲,增长稳健

  公司七大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运转反映到财务数据上,则体现为东鹏饮料的经营性现金流强劲,增长稳健。

  2022年该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01.41亿元,首次实现营收回款破百亿元,同比增长21.31%。据介绍,对于饮料企业来讲,营收破百亿是一个重要门槛,这是东鹏饮料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2023年一季度,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9.44亿元,同比增长27.1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24亿元,同比增长148.49%,继续保持了强劲且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整体盈利能力依然较强。

  对于未来期望,刘丽华表示:“公司2023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15%的增长,利润不低于20%的增长。”

  同时,东鹏饮料还将积极培育和发展第二产品曲线,并持续探索海外发展机会。目前,东鹏饮料已通过贸易商将产品出口到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老挝、美国、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

  “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的广告语已家喻户晓,东鹏特饮也在2021年将销量做到了中国能量饮料行业第一的位置。东鹏饮料在5月27日迎来上市两周年,作为中国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已然实现了品牌力和市占率双赢。随着消费场景恢复、出行人数增加,以及高温到来饮料消费需求强劲,东鹏饮料全年高增势头明朗。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