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临沭县住建局狠抓招投标监督管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2-11-30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目标要求,围绕政务服务工作规范,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严格结算登记备案,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多形式抓好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有效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优化了全县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简化招投标程序。主动加快“放管服”改革,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取消了中标通知书和施工合同备案,优化资金到位证明,改为资金落实承诺,投标保证金由原来的缴纳保证金方式改为投标保证金、银行保函、保险保函三种方式任选其一,积极推行实施电子保函,并采用不见面开标方式,使投标企业不再到现场参加开标会议,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工作人员初审申报材料时,对不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告知补正事项,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工作质量。尤其对不能解决的情况,按照首问负责的原则,不推诿、不扯皮,积极与局相关业务单位联系,热情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对于不属于本中心业务范畴的,耐心详细地告知到相应单位和科室进行咨询或办理。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不规范的工作行为。尤其在业务办理中,坚持依法依规行政,坚决做到依法受理、核查申请备案材料,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推行网络化管理。要求所有招标项目全部在临沂市建筑市场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上提报,整个过程采用网上报名、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抽取评标专家、电子评标、网上公示中标结果,网上书面报告备案,工程项目全程在线、资源信息共享,操作全程监控,全程留痕。评标系统自动提示、显示同一台计算机、同一加密锁及投标文件雷同率等,违规行为一目了然,加大了围标串标的难度,减少了人为因素,进一步规范了建设工程招标评标行为。先后完成招标公告备案37个,资格预审文件备案32个,审核、发布资格审查、中标结果37项,中标金额达5.66亿元。

  四是严格工程价款结算登记备案。在完成中标共识的基础上,重点对造价咨询单位、造价执业人员依法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在办好竣工结算的同时,组织发包人按规定及时将竣工结算书、付款凭证等报送招标办备案,做到环环相扣、不留漏洞。先后完成建设工程价款结算登记备案3项,结算价3.1亿元,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计价行为。

作者:朱孔荣 刘秀霞 陈思宇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