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2023年度西藏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1日,由西藏自治区银行业协会主办、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承办的2023年度西藏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启动仪式在农业银行西藏研修中心成功举办。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出席活动并讲话,西藏自治区金融监管局金融监管处、18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同时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金融知识宣传展,开展了现场宣传教育。

  本次启动仪式是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一部署并与全国同步实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效提升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健全完善的宣教长效机制,持续提高银行业服务水平与消费者满意度。

  会议指出,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是我区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消费者教育是预防性保护重要举措,事关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事关我区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银行业机构要提高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解决人民诉求,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把金融知识送到百姓手中、送达群众心里,丰富公众的金融知识,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切实以金融宣教高质量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会议要求,各银行业机构要提高认识,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对金融宣教工作的重视。一是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要将构建常态化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机制作为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的重要抓手,树立诚信经营理念,不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用行业诚信带动消费者诚信文化形成。二是持续提升特殊群体客户金融服务满意度。分析各群体金融服务需求,对不同群体针对性提供更便利、更多元的金融知识和服务选择。要加强与学校、养老院、福利院、残疾人组织等机构的合作,努力做到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三是持续加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注重提示金融消费风险,重点针对保本高息、投资养老、虚拟货币、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诈骗活动开展风险提示和教育宣传,帮助消费者远离欺诈、误导、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陷阱。四是持续强化消费者理性依法维权意识。大力宣传正规投诉渠道及流程,畅通投诉渠道,完善投诉处理和纠纷化解保障机制,引导消费者通过合理、有效方式保障自身金融权益。五是协会作为活动的组织推动单位,要积极履行“自律 维权 协调 服务”四大职能,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到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中,切实履行消费者教育主体责任,主动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普及宣传活动,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金融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