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投基经验

挑选基金的八条原则:以医药基金为例

发布时间:2020-02-17

选医药基金,首先要选基金经理。我认为选基金经理,主要从学历、医学专业、投资经验、基金经理发言、业绩、仓位集中度、换手率、回撤、规模、机构占比等方面来考量,另外基金公司也要考量。

1、学历

做投资离不开学习,而学历则代表了基金经理的学习能力。医药基金经理这个行业更是顶尖人才聚集地,根据@富国医药的数据,医药基金经理绝大多数是硕士学位,有 34 人,博士学位 8人,本科仅 1 人,这个学历水平比其他主动基金的经理要高多了,说明医药行业投资研究需要更高端的人才。

2、专业

医药行业有一药一行业的说法,医药专业能帮助基金经理掌握医药产品的市场前景、研发难度、风险等内容,这是非医药专业的基金经理难以做到的。目前的医药基金经理中,只有 8 人是医药生物相关专业毕业的,分别是葛兰、于洋、陈斌、赵伟、张佳荣、 蒋秀蕾、谭小兵、杨桢霄。其他大部分医药基金经理毕业于金融、经济、管理相关专业,这些专业也不错,至少对口投资管理。

3、基金经理发言

我最看重的就是基金经理发言这部分,可以真正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体系和理解,具体可以通过演讲、访谈、自述等内容来了解。可惜目前医药行业的明显经理还是比较少, 他们接受演讲采访的机会比较少。

4、投资经验

投资经验肯定是越丰富越好了,但是如果有医药的研究员经历是更好的。医药行业的投资逻辑和其他行业差别还是比较大的,相比那些既管理了普通混合基金,又管理了医药主题基金的人,我更喜欢专注于医药行业的基金经理。专注度更高,能力圈就更深。

5、业绩、仓位集中度、换手率、回撤

很多朋友选基,往往只看业绩,这样很容易被套。我认为过往业绩可以用来参考,但不能全信,尤其是短期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都存在运气成分,更不能乱追。 长期业绩有一点参考价值,可惜目前任职医药经理 3 年以上的少之又少。另外仓位集中度、换手率、回撤也很重要,如果仓位集中,就容易暴涨暴跌;换手率高,说明基金经理过份注重短线交易而不是长期投资;不注重控制回撤的基金经理,你买进去很容易被套。

6、规模

一般来说 100 亿是个坎,基金经理管理超过这么多钱, alpha 就会钝化。由于投资范围更小,对于医药主题基金来说,还得打个折扣,个人认为,医药基金经理管理超过 50 亿,超额收益就会减少。

7、机构占比

机构选基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和近水楼台的先天优势,加上长期投资的持股理念,因此一般机构资金占比是越多越好的。此外还要注意观察机构资金比例的上市下降趋势。

8、基金公司

有些朋友选经理时忽略了看基金公司。其实基金公司也很重要,代表了研究实力。专注主动权益的基金公司好于其他公司,比如东方红、交银施罗德这样的研究团队很强的公司,买旗下任意一个经理,都不会差到哪去。目前专注于医药行业的、研究实力比较强的基金公司是汇添富和富国。

以上八条就是我分享给大家筛选医药基金的原则,也可以类推到其他类型和主题的产品中去,都是干货!不谢拿去!!

(文章来源:基金吧)

来源:基金吧
作者:东方华二街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