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投基经验

基民为什么总亏钱?总算搞懂了

发布时间:2020-03-14

基民为什么总亏钱?今天,小师妹带着大家算一笔账。

大家是否总有种感觉——自己可能买了假基金。明明股市在上涨,手上的基金却总是亏大于赚。

事实上,大家的感觉没有错。之前小师妹看了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注意到,即使是处于慢牛行情的2017年,自买基金以来有盈利的基民占比也仅有36.5%,而其余63.5%的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相对于基金的净值增长而言,却不那么可观。并且,2016年也基本上是那种状况,若说,亏多盈少成了一种“常态”,那基民能做的难道只能是接受?

当然不!找出蚕食你养基收益的原因,并重视它,才是当务之急。

1、高位大胆买进,低位恐慌卖出

“追涨杀跌”“赚快钱”是人之本性,不只是股民,在很多基民身上也有所体现。

之前,海通证券出了个相关的报告,小师妹注意到,在2006-2007年、2009年、2014年4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2015年4季度、2016年的2、3季度,以及2019年A股行情好的时候,股混基金的份额都明显增长,尤其是市场达到阶段性高点时,恰恰是大家最兴奋的时候,基金的净申购量也达到阶段的顶峰。大家想想,近几周爆款基金频出,是不是也是同样的情况?

相反的,在2008年、2015年3季度、2016年1季度的几次A股大幅下跌的过程中,股混基金都被净赎回,而且在市场阶段性底部区域,基民在恐慌情绪下,赎回基金的份额数也达到高点。

试想,几次大跌之后,如果再坚持几个月,是不是就能迎来一段时间的反弹?

不过,也有过反常的时候。比如2018年A股一路下跌,年末股混基金份额却有所增长。在这需要解释一下,当时主要是大量机构资金在逢低买入沪深300等指数ETF,也是小师妹昨日介绍的一种场内基金。如果只看个人基民的话,股混基金的份额整体还是被净赎回的。

2、频繁买卖,成本不低

大家都知道,在申购、赎回股混基金时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如果多次申赎的话,就会增加自己养基的成本。不过,有不少基民觉得,现在很多基金代销平台都有申购费1折的优惠,申赎费用花不了几个钱。真是如此吗?小师妹带大家来算下账。

假设申购和赎回1次的总费率为0.5%、1%、1.5%三种,经过测算,每1个月买卖1次基金的话,假设买卖1次的总费率是0.5%,那么1年下来,费率成本接近6%;如果买卖1次的总费率算作1%,1年下来费率成本已经超过10%!要知道,行情平淡或者低迷的时候,不少基金一年的收益率都达不到这个数。

相比之下,每3个月、半年和1年买卖1次基金的费率成本会逐级降低。即使假设每买卖1次基金的总费率是1.5%,每半年或每1年买卖1次的话,带来的费率支出分别为2.98%、1.50%,相对上面而言相对可以接受。

由此可见,如果买卖次数较多的话,即使有费率优惠,给自己增加的养基费用也不是笔小数目。如果申赎频率更低的话,费率成本就会少一些。

当然,也不是一味地让大家无脑长期持有,毕竟还得考虑到市场波动、各自的资金需求、止盈目标等因素。

这里只是提醒大家,在资产行情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基金产品本身仍然值得信任的情况下,不妨尝试去适当延长持有时间,而频繁操作增加的费用会蚕食不少基金收益。

来源:小师妹爱买基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