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公募行业 将步入崭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2-23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自2002年进入基金行业,见证了基金行业差不多20年发展。谈及这个“靠天吃饭”行业的前景,他直言公募行业正步入一个崭新时期,迎来历史性机遇,能稳立潮头的是能提供卓越产品和服务的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作为基金行业的“元老”之一,您如何看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前景?

邓召明:公募基金行业将步入一个崭新时代。第一,资管新规逐渐落地,统一监管、打破刚兑、清除嵌套大思路下,理财产品净值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同时,房地产行业政策发生一定的转变,“房住不炒”让投资者逐渐将视野转向财富管理的新领域。这两大类资金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标的,且量级巨大,给包括基金在内的大资管行业带来新机遇,其中,运作规范、信披透明、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募基金更具优势。

第二,个人税延型养老基金等将带动公募基金进一步发展。虽然养老目标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养老的政策暂时未落地,但这是一个必然趋势。社会保障第三支柱体系的建立,对社会稳定和经济结构转型起到重要作用。从海外市场看,美国也是实施401K引入长线资金才进入“慢牛”发展阶段。期待这一政策尽快落地,未来将带来巨大的业务空间,目前仅仅是开始。

第三,中国经济也进入新时代,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进入现代化强国行列,在国家发展过程中,上市公司也经历高质量增长。如果市场参与方都注重长期稳定增长,更多布局优质上市公司,将不断有长线资金涌入,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繁荣。再叠加居民财富持续增长,理财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给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管行业带来新机遇。

在金融开放的新形势下,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机构引入的长期资金、先进经验与专业人才无疑将加剧行业竞争态势,也将进一步激发行业的竞争活力,促使国内资管机构提升竞争力。无论是行业革新的内生压力,还是全球化环境的竞争压力,都将成为助推公募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目前行业“强者恒强”愈演愈烈,您如何看?

邓召明:综合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强者恒强”几乎是每个行业走向成熟稳定格局的必经阶段,在传统家电、汽车、白酒以及互联网等行业,呈现更为明显的头部效应。对比海外,欧美的资管行业经历更长的发展时间,行业集中度更高。随着行业走向成熟阶段,必然面临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挑战,“强者恒强”的效应越来越显著,资管机构需要持续在人才建设、流程制度、激励机制、文化建设方面不断积累。未来能否提供足够独特和领先的产品与服务、能否得到客户的信任与认可,才是竞争成败的关键。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看待金融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邓召明:相较国内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国际资本市场无论人才队伍建设,还是国际化投资管理,都积累了更多经验。在金融开放的背景下,外资机构的进入将激发市场活力,也将带来丰富的经验。

勤奋和学习能力强是中国人的两大优势,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不断向外学习,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将带来同样的效果。以前我们需要走出去学习,现在是把外资机构引到家门口来让大家直接学习,这是难得的机会。我们要积极学习外资的优秀经验,提升自身的能力。

不过,机遇必然伴随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国内资管行业历经过去21年的快速发展,基本建立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头部效应逐步显现。外资资管巨头的加入,将深化行业的马太效应。我们唯有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追求卓越,才能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优秀的企业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总会面临障碍和迷茫,但服务更多客户、提供更好回报的大目标将激励我们不懈探索。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