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顾客就是上帝------海底捞

发布时间:2019-03-19
顾客就是上帝------海底捞
    现在朋友之间开玩笑似乎有一句流行化,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是两顿。初见海底捞,他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做“顾客就是上帝”,贴心到近乎“变态’的服务是普遍客户对他最深的印象。
时至今日,他已经登陆港股,市值已达千亿港元,大刀阔斧的开疆辟土,成为国内主要餐饮排行榜的第一名,年入106亿元,平均每天1500人就餐。背后的品牌掌门人张勇,更是以68亿美元身价成为新加坡第三大富豪。
    以2019年3月18日港股收盘时计,海底捞每股价格23.10港元,总市值超过千亿港元,达1224.30亿,堪称中国市值最高的餐饮行业。但是时移景迁,目前而言,一家以经营火锅为主的企业能够带来的行业新鲜感已经在逐步退散,但是仍能傲居餐饮行业之巅。同样归属于服务行业的我们,又能从中得到怎样的启发呢?透过现象看本质,不得不提的是海底捞的“服务”,无论是指甲护理、客人等座时的零食和游戏、现场的拉面表演,瞄准的都是食客的就餐体验。以海底捞不算经济的菜品单价,仍能获得高于行业水平一大截利润率,好到变态的服务确实为海底捞企业“增值”。
    农业银行作为金融行业中的服务行业,在为客户服务体验的环境其实已经做得很好,网点硬件转型、网点导入、以至于即将进行的网点软转型都将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温馨、快捷、更为人性化的服务与体验,但是以海底捞的标杆服务相比,农业银行的服务水平是否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值得我们去思考!
    横向比较,农业银行与中行建行工行以及邮储银行、地方股份制银行之间的金融性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质量比服务,同等服务比态度”。唯有通过不断提高客户服务体验,如何让更好的服务,带动更高的收益,是我们每一名银行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来源:
作者:喀左支行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