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倒二哥”杨元高:返乡创业要靠农商行

发布时间:2019-07-01

“倒二哥”杨元高:返乡创业要靠农商行

黄兴玲   韦毓璋

  长个月亮似的圆脸,被太阳晒得黝黑的杨元高,共有家族同辈哥弟23个,他排行倒数第二,村里的人都喜欢称他“倒二哥”。

  “万物生长靠太阳,返乡创业离不开农商行啊!”瞧着眼前毛绒绒的猕猴桃果子缀满枝头树梢,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坐在果园棚歇气的杨元高,左手拉着妻子罗祥琴的手,右手打个圆圈的手势,笑咪咪地说:“老婆,我想用‘好水果选毛尖猕猴桃’这样句话做广告宣传语,你看要得不?”“好老公,这些我不懂,这事你说了算。”正在林子里鸣叫的画眉,好像听得懂他们的对话,也提高嗓门夸奖:“猕猴桃、猕猴桃!真好、真好!”

  听贵州都匀农村商业银行毛尖支行行长潘永忠介绍,杨元高返乡创业,做事踏实,经营有道,一直是支行的贷款信用户。

  杨元高的家,座落在都匀市螺丝壳山区毛尖镇双堡村,这里盛产野生猕猴桃。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继续发展农户小额信贷业务,加大对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县域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在沿海城市打工的杨元高上网看到这个消息后,带着妻子返回了家乡布依山寨。

  杨元高投资20万元,注册都匀市宏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村里的一片集体荒坡,发展种植业。他请人修了一条产业路,开垦土地200多亩,还自己钻研实用技术,挑选本地野生猕猴桃品种进行培育,建起苗圃。通过分批移栽定植,建起全镇第一个猕猴桃水果种植基地,去年开花座果,有了收益,今年全面投产,秋季将进入第一个丰收期。

  杨元高介绍,猕猴桃盛果期最高产量可达2500公斤,就以2000公斤常规产量计算,200亩就是40万公斤,以每公斤单价16元计算,经济收益相当可观。而且,猕猴桃果树管理好的话,可以结果50年以上,收入就像“细水长流不断沟。”

  “我们在贷前调查和贷后跟踪服务中发现,杨元高盯住市场,以短养长的做法,很值得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借鉴。”支行行长潘永忠介绍,杨元高在开垦荒山种猕猴桃的同时,同步发展多种经营。他养了50桶本地蜜蜂,种植中药材草血竭(《都匀市志》称为“地马蜂”)40亩,这两项都是当年吹糠见米,一年就可进账10万元。

  潘永忠说:“农商银行和镇政府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农户信用评价机制’的精神,开展金融信用工程创建活动,杨元高积极参加,被评为‘信用农户’,可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的待遇。加上他以短养长,收入有来源,如果分期向支行借款,按季结息和到期还本有保证。”支行给杨元高发放贷款80万元,其中房产抵押30万元,个人信用贷款30万,种植的中药草血竭浮动抵押贷款20万元,在关键时刻解决了基地建设流动资金缺口。后来,又有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基地,享受股权分红。杨元高顺势扩大了中药材草血竭种植面积,又种了10亩黄桃,有7个农家妇女在基地常年务工,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在基地集中施肥的那一个月,用工人数达到20人,人均务工收入2100元。

  与杨元高对比,有不少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性很高,但经常被产品滞销困扰,是因为缺市场意识、缺品牌观念、缺发展技能、缺管理能力,而杨元高在创业起步时,就特别注意弥补这些短板,所以,他生产的蜂蜜、中药材草血竭都是零库存。他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了“璟宏源”商标,并申报获得贵州省农委颁发《产品无公害认证书》。他说:“我在外打工注意到,浙江农民为什么富得快,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搞种植养殖业都很重视给产品注册商标。我也跟着学,就等于为基地的产品办了‘身份证’,推销产品也有个‘准头’。”

  “一次相识,一生相知,朋友多了路好走。”杨元高深有感触地说,创业就要多交好朋友。他不断地交打工朋友、电商朋友、商贩朋友、工商界朋友,还请黔南今彩文化传媒公司做宣传策划,基地生产的东西,一“搬”上朋友圈和互联网,在线上线下都变成了抢手货。

  谈到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支行行长潘永忠说:“杨元高专门给猕猴桃树施放菜油枯和猪牛羊粪等有机肥,产量和果实品质都特别好,市场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他按期结息和还款的意愿也高。去年,我们为加强返乡创业农民工金融服务,创办了‘农村金融致富学校毛尖分校’,第一期培训班招生时,杨元高就积极报名参加全程培训,结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能享受更优惠的金融服务待遇。因此,我们对他的支持很有信心。”

来源:贵州都匀农商银行
作者:黄兴玲 韦毓璋
理财师推荐